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民宗外侨工委召开我市海洋渔业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20-03-17 12:2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调研组组织召开我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让企业界代表没有顾虑、积极畅所欲言提出真实可靠的意见,座谈会分为两个专场进行,即企业代表座谈会和政府及职能部门座谈会,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潇汇报我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我市海岸线长263.29公里,海域面积3326平方公里,海岛68个,主要海湾19个,毗邻三亚渔场、昌化渔场、清澜渔场等海南三大渔场,与西中南沙距离较近,补给线较短,是我省重要渔业基地和最大的海产品集散地。三亚水生生物种类繁多,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420多种,重要的可养殖海水鱼类有27种,甲壳类12种,贝类32种,再加上地处热带,生物生长快,养殖周期短,海域水质澄清,养殖条件优越。2019年,全市捕捞产量5.34万吨,产值17亿元。目前,我市从事海洋捕捞的渔民共有6000多人,全市共有机动渔船800艘(其中大型渔船112艘),总功率5.2万千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5.98万吨,总产值20.08亿元。虽然我市发展海洋渔业得天独厚,但还存在转业减产的压力较大、远洋渔业尚未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薄弱、海洋牧场建设起步晚和底子薄、休闲渔业发展缺少顶层设计、执法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及薄弱环节。

听完汇报后,林有炽对市政府在海洋渔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说:三亚是从日出渔、日落息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当前的国际滨海旅游城,渔业仍然是第一产业的重要部分,对三亚的发展的贡献不可磨灭。市委童道驰书记多次会议提到我市海洋经济的发展,强调要依托海洋资源优势、科研优势、政策优势,加快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民宗外侨工委把对我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当前,要深刻认识我市发展海洋渔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海洋渔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三亚海洋渔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林有炽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4.13重要讲话和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与国际先进海洋渔业发展做法接轨的意识,大力发展海洋渔业经济,加快把我市打造成为海洋渔业强市。要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积极发展海洋休闲渔业,进一步丰富三亚旅游产品,为建设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助力。二是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创新海洋渔业发展思维,厘清财政投入支持项目及继续完善海洋渔业补贴机制,推动渔民转产转业,鼓励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发挥大吨位渔船作用,扩大远海渔业规模,尤其是要加大科技兴渔,大力支持大型深海网箱养殖。三是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还要继续通过到相关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深入细致开展调研工作,实事求是地找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加快我市海洋渔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和转发市委、市政府做好准备,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人大调研,大力支持及配合,为三亚海洋渔业发展多提真知灼见意见。

参加调研组成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黎成兰,市七届人大代表欧阳细金、林同兴,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委员林玉玲,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及各区政府、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三亚福港水产实业有限公司、三亚鑫明珠绿色水产发展有限公司、三亚榆丰渔民专业合作社、三亚海榆渔民合作社、蜈支洲岛公司、三亚海宝近海养殖专业合作社、三亚海珍疍家渔民专业合作社、三亚农投国兴水产公司 、海南中本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西岛美丽渔村、藤海美丽渔村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