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羽飞带队到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工作调研

【字体: 打印
2020-03-26 10:5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解掌握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做好2020年市人大监督工作,3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羽飞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到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工作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首先,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介绍了城建环保工委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重点对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聚焦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营情况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和组织《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等涉及农业农村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解,指出了市农业农村局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提出了工作配合需求。

随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兴武简要介绍了农业农村局的总体情况,详细汇报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重点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并对杨庆三主任提出的有关活动、监督工作配合要求进行了表态回应。黄兴武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共同努力全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方面工作,全力支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的工作。

张羽飞对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高度肯定,对他们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突出表现、大力帮助农民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第一时间组织三亚瓜果蔬菜捐赠支援武汉等给予表扬。张羽飞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二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要通过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生态人居品质,促进经济产业发展,弘扬特色乡土文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点”到“线”向“面”发展,助力三亚全域旅游示范建设,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张羽飞强调,一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现有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来源,为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二是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各方责任,完善治理机制,强化政策举措,加快推进三亚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土净水甘;三是要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和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结合实际,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四是要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制定严格保护措施,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切实保障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五是要着力解决农田残膜、化肥农药包装废弃品污染;六是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摸清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底数,确保农产品产地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兴武,党组成员、市畜牧局局长陈伟,党组成员、市农发办主任云俊,党组成员、市农技中心主任邢精华,四级调研员孙虎厚,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队长潘在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李新夫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