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贡献人大担当——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字体: 打印
2020-03-13 13:1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代表王浩郦在疫情监测服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在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内,市、区人大代表林容为患者检查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严峻的疫情,三亚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面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构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展现人大的责任和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战“疫”任务


“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当前各项工作。”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在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第一次月例会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疫情防控紧要形势及春节后返程高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多次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市人大机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管控组、宣传管控组、卫勤保障组4个小组,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疫情排查和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对离岛休假人员的密切跟踪和监管,切实掌握离岛返回人员的时间,督促岛外返回人员做好自行居家隔离观察不少于14天,利用三亚人大自有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在人大机关落实落地。为了动员全市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三亚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9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与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广泛凝聚疫情防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大年初三,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苏琼英带领林宗平、黄山等同志,下沉崖州区临高村,开展入户排查、流动人员车辆监管等工作,在战“疫”一线履职尽责。

 

以上率下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张震华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前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防疫物资仓库、医院、社区、村委会、市场超市等实地调研督导,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提振大家阻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王文荣、林有炽也多次前往包点村、社区督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结合分管领域,就重点项目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深入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积极督导,推进复工复产。2月13日,张震华第一时间深入中央商务区重点项目工地一线督导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工作,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防控物资、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迄今为止,市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督导22次,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确保疫情期间我市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尽快落地,2月27日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就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天涯海角景区、鸿洲游艇码头、福返芒果基地、大东海餐饮一条街等地实地视察;组织召开了由17家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参加的专场座谈会,深入了解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政府部门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扶持政策执行情况。为扩大覆盖面,视察组成员还对20多名企业负责人、12家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电话访谈。视察组认真梳理分析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视察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代表抗击疫情显担当 履职为民作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示范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大代表林容、孙光和黄玲等,在疫情防治的主战场积极发挥代表模范作用;其他领域的代表结合各自行业和职业特点,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所在单位、村居、社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展现人大代表风采,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人大代表罗来红、卓德雄、王浩郦、黎少华、黎庆学、邓忠伟、欧能友、苏忠宁、张少汉、苏雪峰、邢雄华等主动投身防控第一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省市人大代表、中廖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坚守在村主要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村民筑起防疫屏障。市人大代表、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永秀,从入网格全覆盖摸排到入户宣传防控知识,从小区发放出入证到安排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每一项工作她都认真推进。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不同的岗位上守护者人民群众的安全,履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守望相助显爱心 捐赠物资抗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慷慨解囊,彰显了人大代表的大爱情怀。据不完全统计,杨莹、孙林、陈周民、杨传军、王大富、王芳、张士忠、张锋等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陆续向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等单位捐赠K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保温杯、食品等物资,总计价值约170万元。

受疫情影响,三亚多地蔬菜瓜果“滞留”田间地头,农产品销路成了问题,各级人大代表“急群众之所急”,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向疫情重灾区湖北献爱心。市、区人大代表欧能友在崖州区三灶村发起“共献爱心支援湖北”募捐活动,带头捐出1万元,组织全村干部、群众将所有捐款全部用于收购本地区农户种植的瓜菜共计6万斤,捐赠支援湖北省孝昌县;海棠区人大代表王康熙组织参与募捐,以企业名义捐赠8000元,将募捐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收购洪李村农户种植的12.9万斤瓜菜,捐赠支援湖北省孝昌县。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委员林玉玲、王森林、聂卫平等也向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捐赠了一批食品;城建环保工委动员爱心企业向基层一线捐赠酒精等防疫物资。人大机关79名党员捐款共2.21万元,积极认购建档立卡户种植的滞销瓜菜近700斤,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走在疫情防控的前列,始终与全市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依法履职、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人大力量!研究室、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