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调研组到三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12-05 10:1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深入了解《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 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改善我省农村人居环境,12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叶振兴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对三亚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察看了吉阳区的博后村及安罗村等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听取相关人员的介绍。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对博后村及安罗村的一体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情况;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村庄规划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认真了解。叶振兴对存在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博后村的调研中,调研组重点察看了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试点开展情况。据了解,博后村在2019年 6月以来,纳入了我市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试点建设范围,通过系统研究设备配置需求、农户数量、生活垃圾产出情况,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系统。目前,博后村已配置4组大胃猫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柜用于收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1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屋用于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同时给每户农户配发了1组40L两用桶,可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装。目前,博后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工作正稳中有序的进行,截至2019年10月,总注册用户265户,总投递量977.54kg。调研过程中,负责人现场给调研组详细讲解了注册大胃猫智慧生活垃圾分类账号及投放方法。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博后村目前129户完成生活污水排入城镇管网,污水管网铺设率已达到85%,新建厕所一座,改造195户已登记列入计划。

在安罗村的调研中,调研组详细了解环境整治情况。在一体推进农村厕所方面,安罗村新建、改建的农村住宅厕所符合无害化卫生要求,村庄90%以上农户建有无害化卫生厕所,已新建厕所一座,需改造104座。在污水治理方面,目前正在施工污水终端处理,施工完成后可覆盖90%以上的农户,可解决污水无处排放,污水横流的局面,安一、安二、安三已全部接通污水管网,并进行处理。在垃圾处理方面,安罗村设有垃圾收集点,备有定期收集、运送垃圾的垃圾车,有专职保洁员,经费有保障,初步建立了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该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正在建设智能垃圾屋,努力提高垃圾的集中收集效率。

叶振兴在调研过程中,对博后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特别是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试点给予了肯定,希望博后村能做好后续的建设工作,争取成为三亚市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设施的一支标杆。对安罗村的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情况,叶振兴和张羽飞进行了交流讨论,他们认为安罗村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以种养结合为路径,建设相对完善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把畜禽粪污进行集中处理、打通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通道,实现畜禽粪污就地就近消纳,特别是道路上的牛羊粪便一定要清理干净,保证道路路面干净、整洁、通畅,村容村貌保持干净卫生。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作壮,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委员陈云,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孙虎厚、吉阳区副区长陈练、吉阳区人大常委会财经科教文卫环保工委主任崔玉峰、吉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大智等人参加了调研活动。(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