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深入育才生态区联系市人大代表

【字体: 打印
2019-12-17 17:3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了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同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以及我市工作的意见建议,12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率队深入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与符儒敬、陈海鹅、邓海全3名代表进行座谈。

座谈中,代表们立足育才生态区,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意见。

在座谈交流中,代表们集中反映关乎当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生态补偿不合理。育才生态区生态补偿没有实现全覆盖,有些村庄未纳入补偿范围,农场居民也享受不到生态补偿。同时,与三亚的物价水平相比,200元的补偿标准明显不够。二是教育办学基础薄弱。育才生态区内学校基础设施较差,缺乏专业教师人才队伍等问题突出。由于学校属于市教育局管辖,而育才生态区地处偏远地带,造成教育局管不透、管委会管不到,无法有效改变教育落后的局面。三是如何统筹兼顾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问题。育才生态区肩负着保护三亚生态环境的重任,需要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但育才生态区属市派出机构,获得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较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交通不便、农民收入普遍偏低以及饮水安全等问题。四是村民房屋报建难、分户难。由于村庄土地规划不合理以及生态红线限制等制约因素,可供村民建房的土地很稀缺。很多村民有急迫的建房需求但无法实施报建。有些村民拆掉旧房后也不能报建新房。村民分户时,相关部门在办理时存在政策解决难的问题,造成群众难以办理分户。同时,代表还提出在育才生态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有利于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特长与优势,拓宽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便利条件。

李明光主任感谢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支持,提出:一是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拓宽沟通渠道,共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三是进一步聚焦主题主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局上来,切实扛起助力三亚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大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育才生态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