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林有炽带领调研组对我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农先导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10-09 11:2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市在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南繁科技城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确保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农先导性项目顺利推进,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我市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10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天涯区委书记林有炽带领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对我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农先导性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市政府市长助理崔杰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工作情况汇报。

参加座谈会的调研组成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作壮、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办公室副调研员黎成兰,办公室南繁科技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宏杨、民宗外侨工委委员黄琼君、办公室主任金晶、天涯区委办公室副主任陈伟等。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三亚海关,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棠区政府、崖州区政府、南繁科技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交流情况。

据了解,三亚市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高标准划定国家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核心区。划定10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1.5万亩核心区;为新建核心区落实219亩配套用地;相关成果纳入三亚“多规合一”;签订“海南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农户责任书”,确权颁证率为99.92%;“两区两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建核心区土地流转上,完成落根洋新建核心区(1800亩)、生物育种专区(3200亩)土地流转。南繁单位入驻新建核心区方面,落根洋新建核心区已入驻五个省市地区,入驻面积495.91亩;生物育种专区已完成入驻签约面积1134.47亩;编制了《三亚市2019-2022年三亚南繁高标准基地建设项目储备计划表》,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三亚13万亩南繁基地高标准建设工作。 

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今年8月三亚市成立了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专班,指挥部办公室已进驻崖州湾集中办公,专职推进中转基地建设。今年9月,与中国金茂签订中转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今年6月以来,三亚市委托安永咨询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启动方案》,今年9月,三亚市委托中规院编制了月亮岛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地块规划指标确定后,将立即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启动项目建设。国有土地划拨批前公示挂网,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月亮岛起步区国有土地划拨批前公示挂网。9月18日,《三亚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南繁科技城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 三亚市人民政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南繁科技城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首批项目签约;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决定在崖州湾科技城设办证点,已于9月29日挂牌;今年8月以来,首批重点项目中转基地指挥部带领专班,采用组织集中召开产业研讨会和“点对点”拜访的形式共收集70余家科研机构、企业单位的入驻意向信息,明确其中16项作为中转基地首批重点项目,总投资约63.59亿 

南繁科技城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17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公共配套服务类项目4个,产业类项目3个。目前已开工项目9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产业类项目1个。南繁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项目(一期)及南繁起步区5条市政道路(崖州大道、甘农北路、规划路、甘农大道、5号路)均已开工建设,总投资金额约20亿元。

听完汇报后,林有炽对我市前期项目推进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重点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也是我省自贸区建设的涉农先导性项目,南繁基地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整体布局、多措并举,在三亚、陵水、乐东划定了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和南繁科研育种新核心区,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为核心,以南繁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为两翼,高标准打造国家“南繁硅谷”。南繁科技城招商工作要充分考虑引进顶尖南繁育种机构,培育龙头企业和科研人才,让南繁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当地受益,同时加大热带水果科研力度,打好海南“国家冬季瓜菜”这张王牌,让当地农民分享南繁产业发展成果。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决服从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分解细化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服务国家大局上扛起三亚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调研组将实地调研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