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王文荣副主任率队调研预算法实施情况

【字体: 打印
2019-09-11 09:04



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市预算单位贯彻实施预算法的情况,进一步做好预算法执法检查的准备工作,提高预算法执法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9月5日-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带领预算法执法调研组,对海棠区政府、市人社局和市水务局3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主要围绕8个方面:一是预算法的学习培训情况,二是依法依规编制预算情况,三是按时将本级预算草案提交同级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步审查情况,四是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情况,五是追加预算情况,六是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七是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及评价结果运用情况,八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主持。

9月5日, 调研组一行来到海棠区政府。

海棠区常务副区长海斌首先从贯彻实施预算法工作情况、贯彻实施预算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的意见建议3个方面汇报了2015年以来贯彻实施预算法的有关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海棠区政府执行预算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

“这项工作虽然很难,但一定要推动,不能老是预算执行慢!”王文荣副主任指出,海棠区政府的汇报基本上涵盖了预算法的管理规定,对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等情况都做了详细介绍,对存在的问题也没有避讳。针对这些问题,要考虑如何解决、如何整改、如何提高,达到逐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的工作目标。

就此,王文荣副主任提出3点工作要求:一是预算编制要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编制是前提和基础,如果做不好,势必会影响到后续的预算监督、绩效评价等工作。预算编制要体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且要实现可观的绩效。做好预算编制,一定要把前期工作做到位,要提前对编制工作进行布局谋划。二是财务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政府要重视这项工作,选优配强财务工作人员,尽量选派有财会工作资质、善于学习的正式工作人员从事预算管理工作。三是要完善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要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统筹做好各个预算项目的评审和考核,把钱花在刀刃上,提高预算资金的支出绩效,避免出现预算资金的闲置和浪费。

9月10日,调研组在市人社局会议室,与市人社局、市水务局进行座谈。

在听取了市人社局和水务局的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预算资金的调整、社保基金的运行、资金与项目的配套、扶贫资金保障、预算绩效评价等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强调3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预算法执法调研工作。执法检查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张震华主任为组长、王文荣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二是充分认识贯彻实施预算法的重要意义。预算法被誉为经济宪法,对于规范和监督预算管理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着预算工作的核心要义和指导思想。各预算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预算法,深入贯彻实施。三是要好好总结,抓好整改落实。各部门自查中提出了不少问题,调研组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对于这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做好整改工作,促进预算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运行,稳步提高预算工作水平。

据了解,3家单位都能按照预算法以及相关预算管理规定,组织开展预算法学习培训、预算编制、预决算信息公开、预算调整、预算绩效评价等日常工作。同时,也存在对预算法的学习不够深入和广泛、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预算执行力度不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滞后、预算信息公开有待完善、预算机构和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

市人大财经工委工作人员、财经工委委员以及市、区财政和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按照预算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在完成前期调研摸底工作后,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正式开展全市预算法执法检查工作。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