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赴南宁、合肥、泰州考察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09-21 11:41



为学习《预算法》执法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先进经验做法,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制,提升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质效,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率队于2019年9月17至20日,赴南宁、合肥、泰州等地考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市财政局预算管理局局长陈浩净、部分财经工委委员及财政、审计部门有关同志参加。

此次调研主要内容有:学习《预算法》执法检查先进经验做法;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措施及成效;加强市、县(区)两级政府预算管理工作经验及做法;预算工委编制及人员情况等内容。

9月17日,调研组一行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召开座谈会。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崔桂静、财经工委副主任黄颖及市审计局、财政局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南宁市人大相关同志详细介绍了该市人大常委会在《预算法》执法检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如:严格预算编制审查,自2015年实施全口径预算初审,有效促进预算编制质量的提升;拓宽预决算审查监督渠道,于2018年底完成预决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建设,提高监督质效。

9月19日,调研组在合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与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利林、办公室调研员刘敬东及财政、审计部门等有关同志进行座谈,相关人员现场演示了合肥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营模式。

据介绍,合肥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包含预算总览、预算审查、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审查、专项监督及审查意见管理等7个模块,全面反映预决算全貌,实现了对预决算全过程、全口径、全覆盖审查监督,有效提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质效。此外,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合肥市人大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旨在通过人大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

9月20日,调研组与泰州市有关同志座谈。泰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吉江平、财政局副局长袁亚光、审计局副局长叶兵、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殷小军等同志参加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泰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经验做法、审计部门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有关举措、泰州市政府预算管理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等工作情况。

泰州市人大严格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坚持全覆盖、全过程监督,不断拓展监督内容,重点向重大投资、重点支出、政府债务及国有资产等方面倾斜;创新监督形式,整合各类资源,将《预算法》集中执法检查、预算联网监督与多种方式监督结合,推进人大预算实质性监督进程,更好履职尽责。

返程期间,调研组成员交流了调研心得体会,一致认为此行收获颇丰、获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外地人大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先进经验做法,而且开拓了工作思路,厘清了下一步工作方向。王文荣要求,调研组成员要结合三亚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总结考察成果,吸收外地好的经验做法,强化《预算法》执法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履职尽责。(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