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19-07-25 18:02



7月25日下午,城建环保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工委第十二次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作壮、办公室副调研员李新夫及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参加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张作壮副秘书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讯稿;李新夫副调研员领学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解读》;杨庆三主任传达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有关精神,强调了近期工作要点;全体与会人员讨论修改了《三亚市水环境状况调研报告》。

张羽飞对上半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强调了开展人大城建环保工委监督工作需要重点把握好的几点要求。

张羽飞强调,一是要明确人大监督的定位和原则。人大监督的目的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所以,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监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典型案件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对生态文明方面存在的问题,诸如餐厨垃圾处理、近岸海域污染等涉及民生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抓住突出问题,督促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有效实施法律。二是要掌握好人大监督的指向和重点。人大监督的指向就是保障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实现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如餐饮油烟管控、在小区开设饭店等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推动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充分运用好人大监督的方式和方法。要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经常使用的监督形式,又要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如发动工委委员在各行各业收集相关信息、进行暗访等,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方式的特点,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