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日照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我市实地考察海域使用管理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7-13 15:53



7月13日,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霞一行6人,到我市实地考察海域使用管理工作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作壮热情接待了郑玉霞副主任一行。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陪同考察组到大东海实地考察了海域使用管理情况,并到凤凰岛实地考察了国际邮轮码头建设情况。

据了解,我市在海域使用管理方面,有以下几项举措与进展:

一是从严控制填海造地项目。1999年5月至今我市围填海项目共10宗。其中,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由省海洋与渔业厅受理并报省人民政府审批,2012年9月6日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海域使用面积49.96公顷,已完成填海及竣工验收;三亚新机场临空旅游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省政府已审批,2016年7月7日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目前完成陆域吹填,待省海洋与渔业厅召开填海竣工验收会;三亚肖旗港游艇码头改扩建工程由我市受理并审批,2013年12月19日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海域使用面积2.81公顷,目前项目已完成填海,尚未竣工验收;

二是加大疑点疑区围填海核实处理力度。2012年以来,我市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共对14宗疑点疑区用海工程开展核查,其中未批先建2宗、非法填海9宗、未批先填2宗、非法占用海域1宗。已完成查处6宗,交由中国海监三亚市支队立案查处;

三是落实海洋工程环境评价制度。严格审查项目用海与生态保护红线的符合性,始终把握好“三同时”制度。跟踪已建、在建海洋工程项目的海洋环境保护情况,督促建设单位落实环保措施,认真做好新建海洋工程的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及海洋倾倒废弃物监管工作。2012年至今,共审批完成环境影响报告书(表)56宗,完成海洋倾废物约241.8万立方米的审查、监督、管理工作;

四是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突出抓紧抓好围填海和旅游娱乐用海两大管理重点,建立健全海域管理法律配套制度体系、区划规划体系和管理技术支撑体系三个体系,严格规范海域使用管理三项基本制度,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五是积极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我市自2006年开始积极探索海域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工作, 2015年后新的经营性海域使用项目全部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公开出让海域使用权。

考察组一行对我市旅游景区和邮轮港在海域合理使用和规范管理方面的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赞叹,对我市沿海旅游景区科学、有序开发和管理,以及借助邮轮产业拓宽旅游市场等方面采取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为促进两地海域使用管理的工作提供更多经验。

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考察交流工作。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