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作壮副秘书长带队赴贵州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及少数民族教育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6-22 15:40



6月17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张作壮副秘书长带队赴贵州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及少数民族教育工作。

考察期间,考察组先后听取了黔南州、黔东南州,荔波县、三都水族自治县、丹寨县脱贫攻坚及少数民族教育工作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荔波县驾欧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兴望社区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拉岜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瑶山乡拉片村民族文化园、瑶山乡瑶族小学,三都水族自治县牛场小学双语教学和三合街道办事处竹骝养殖场,丹寨县甲脚高标准蓝莓种植基地、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和扶贫成效等。

此次考察虽然行程远、内容多,但收获大、感触很深。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核心所在。如,三都水族自治县总人口40多万,2014年全县贫困人口12.37万人,经过4年攻坚到2018年底贫因人口减少到3.9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8%下降到2018年的11.66%,年底还可实现3877户15690人脱贫。二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是党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打赢脱贫攻坚仗,必须切实增进群众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防止脱离群众,把人民作为衣食父母,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好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如,三都水族自治县,“十三五”期间计划移民搬迁50119人,脱贫攻坚每年需资金46亿人民币,而全县一年财政收入只3.27亿人民币。2014年以来,全县共设11个安置点,建成10976套安置房,已搬迁32413人,今年县委、县政府通过各途径筹措资金35亿,团结带领群众全力打好“两不愁三保障”硬仗,坚决撕掉绝对贫困的标签,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三是少数民族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民族文化传统融入教育之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人民办教育的责任不能丢,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如,瑶山乡拉片村民族文化园,坚持把脱贫攻坚融入文化传承,大力挖掘瑶山民族文化,开办实地写生、民族特色工艺品加工等,既传承了瑶族文化传统,又实现了脱贫攻坚、发家致富。三都水族自治县编印水族文化进校园读本,牛场小学实行水族语言和汉语双语教学,大力推行水族文化进校园。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市脱贫攻坚督察组副组长李朝伟,市七届人大代表、民宗外侨工委委员欧阳细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员左四友,市育才中心学校校长董惠荣,民宗外侨工委委员林玉玲等参加此次学习考察。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