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到三亚进行执法检查暨开展2019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

【字体: 打印
2019-06-14 16:31



6月12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振兴率执法检查组及媒体记者一行到三亚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海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开展了2019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接待了检查组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蓝文全陪同检查组进行了实地检查,副市长周燕华进行了专题汇报。

12日下午蓝文全陪同检查组一行首先前往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厂实地检查配套主干管网、污水处理流程等。据介绍,目前一厂、二厂均已正常运行,日均处理污水约17万吨,并达标排放,解决三亚中心城区13个片区污水处理问题。随后,检查组一行前往福万-水源池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合口电站、南新十七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行检查。检查组表示,当前三亚已全面完成水源保护区的划定与立碑定界工作,对保护区内的农村生活污染采取“EPO+0”模式进行科学治理,这一经验值得向全省各市县进行推广。

13日上午张羽飞陪同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三亚东河海螺村断面、大茅河安罗桥断面。针对存在的或水质不达标、或规划不科学等问题,检查组要求,市政府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改善水质。

13日下午检查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汇报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周燕华向检查组汇报我市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海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工作情况。检查组在肯定我市工作的同时,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

检查组副组长叶振兴指出,水污染防治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任重而道远,三亚市政府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条对照《水污染防治法》和《海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各项规定,加强治污能力建设;针对水污染中存在的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要通过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真正落地,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取得实际效果。

周燕华代表市政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落实检查组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突出三亚在全省“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示范作用,指导今后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完善水污染防治措施和办法抓整改。同时,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加强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汇报会结束后,检查组主持召开市、区人大代表,有关企业代表座谈会,征求代表们关于水污染防治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樊木,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污水处理公司等单位领导参加了有关检查和汇报工作。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