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调研组到三亚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05-06 09:24


 

5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叶振兴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对三亚市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这次调研,是为省人大常委会今年7月份将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海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执法检查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项检查做准备,并对省政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为做好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的工作,省人大环资委调研组提前调研及做好相关工作。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察看了海棠区藤桥片区农村污水截流治理项目及吉阳区中廖村等地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并听取相关人员的汇报。在调研中,叶振兴主任详细了解我市农村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和工作目标实施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建设资金来源、已建成的数量、行政村覆盖率)、已建设的处理设施运营(正常和非正常运营的数量及管理现状进行清理整顿)及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和存在问题建议意见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我市编制了《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出台《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规划明确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规划建设及运营。全市共491个自然村,其中10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已完成处理,其余391个自然村中,15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由各区(育才生态区)随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实施完成;241个自然村打包成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EPC+O模式统一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覆盖率43%,2020年按计划将会全面完成覆盖。

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对三亚的汇报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三亚要按照印发实施的《方案》,进一步推进三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要加强监督工作,确保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营及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各部门间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属地责任,加强对污水处理成效综合分析评价,科学指导,争取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作壮,市政府副秘书长韦迪伟,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人大办副调研员李新夫、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委员陈云,海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安杰、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标、吉阳区副区长林尤回,市水务局副局长张秀标、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蒲进方等人陪同参加调研。(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