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民宗外侨工委开展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实地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05-24 17:43



5月23日至24日,受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蓝文全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带队到海棠区、天涯区实地调研民族教育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黎成兰,市七届人大代表李爱金,民宗外侨工委委员邓兴尧、黄琼君等参加调研。

海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海斌,区人大常委会民宗农村外侨工委主任徐克山,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冬等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启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符永凯 、区教育局局长唐建伟等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发现:我市小学和初中阶段少数民族寄宿制班报考人数减少,生源质量下滑,各区都希望“三管班”能在本区设立;边远山区民族学校教师生活条件艰苦,住宿的工作间条件简陋,没有享受市区保障性住房政策,个别学校私下集资给教师盖房,因没报建被停建成了烂尾楼,造成资源浪费,影响教师队伍稳定;部分边远山区学校缺少术科老师,足球等特色教育经费不足,由于评级指标低于市区,部分教师职称评级得不到解决;有的学校学生数量减少、办学效益差,撤并整合存在入学交通不便、低龄寄宿等问题;有的学校校园里,竟然还存在居民家的大门口从学校围墙里开口通行的现象;大多乡村学校用地原属村委会支持办学给的集体土地,后来经过确权成为教育用地,撤销教学点,村民小孩不能就近上学,交通不便还容易引起辍学,原先村委会支持的教育用地经过确权又不能归回村委会,引发群众的不满情绪和民族矛盾。下一步,民宗外侨工委将结合座谈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分析教师、学生代表们的意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通过人大监督促进我市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