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王文荣副主任带队到天涯区南岛居督查扶贫攻坚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5-29 09:03



为全面落实《海南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实施方案》,5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带队到天涯区南岛居督查扶贫攻坚工作,天涯区相关帮扶责任人及南岛居委会有关干部陪同督查。

在南岛居会议室,居委会副书记苏晓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近段工作情况:一是运用好“扶贫夜校”有效载体。每周一,及时通知贫困户到课,并做好签名登记,抓好人员的落实。同时,趁热打铁,组织交流发言,抓好课堂消化。二是解决好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经过多方的努力,为四名贫困户先后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每人每月都有2000元以上的固定收入。三是处理好高国雄病逝后的善后工作。今年三月,高国雄因肝硬化在市农垦医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居委会一方面花钱请人陪护,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慰问。5月20日高国雄在家病逝,居委会积极协助家族成员处理好其后事。四是完成好扶贫办交办的扶贫工单任务。不管是市扶贫办还是区扶贫办交待的工作,都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从不打折扣。

随后,帮扶责任人分别作了补充发言,通过交谈了解到,当前,扶贫工作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是区扶贫资金目前还不到位,导致产业帮扶无法开展;二是受市场调控,加上技术不过硬,导致养殖风险增大,贫困户积极性严重受挫。三是公益性岗位只签3年,2021年以后将何去何从,令人担忧。

听完汇报,王文荣副主任对区、居委会两级扶贫责任人在帮扶南岛居巩固提升户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各级帮扶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事关我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必须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不能因为南岛居没有进国网而掉以轻心,而是要按照相关规定,背水一战,不折不扣落实大比武方案的要求,狠抓落实;二是要针对南岛居贫困户均以脱贫的现状,目前帮扶重点在于进一步加强“扶志”、“扶智”。一方面,通过“扶志”,提升所有贫困户通过努力工作改善生活水平,创造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从而养成劳动的自觉;另一方面帮助贫困户提高生产技能,学会尽量积累资金实现滚动发展产业,适应市场需要安排生产,提升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以便其在家2020年之后能够通过自身的造血功能稳定摆脱贫困。

随后,王文荣副主任一行又先后走访了贫困户高振荣和黎文章。每到一处,与他们及其家人热情交谈,并查看他们的生产生活设施。同时,鼓励他们要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和落后,共同创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教科文卫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