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震华:全面依法治市,为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字体: 打印
2019-04-09 15:36


 

4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2019年三亚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计划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蓝文全,法工委主任任熙德,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局长季端荣等参加会议。

张震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任务,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法治和德治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张震华对2019年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提出两点意见:

一、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效率,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要求,市人大和市司法局要加大对三亚中央商务区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将此项立法调研任务纳入2019年依法治市工作,配合省人大开展立法前期调研工作。

二是市人大法工委要积极与省人大法工委沟通联系,提出三亚市关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条例的立法诉求,争取将该条例早日纳入到省人大立法项目中。

三是要积极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法立法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政府要积极清理我市与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不适应的规章制度,将机构改革后相关规定的清理工作与自贸区(港)建设不相适应的法规清理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自贸区(港)建设。

四是市人大要积极推进海南(三亚)自贸区(港)法律制度研究中心的建立,开展与有关高等院校的合作,对自贸区(港)法律制度深入研究,为依法治市提供智力支持。

五是高质量完成今年立法工作任务。市人大要加大立法调研力度,年度内对《三亚市公园条例》和《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规定》进行二次审议并颁布实施;制定并争取出台《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年底前,根据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及时高质量完成五年立法规划的调整工作。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先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动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再是法治社会建设,法治只有先依法治官,对自己进行规范,才能更好地治理社会,才能发挥好法治政府对法治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着力提升普法实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