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传达学习全国、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字体: 打印
2019-01-25 16:22


 

1月24日上午,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到那受村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相关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并检查了遍访活动落实情况,针对遍访台帐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与要求。

座谈会上,李明光传达学习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深入贯彻市委童书记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李明光指出,要深刻领会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和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现有目标不动摇;二是聚力解决脱贫攻坚存在的难题;三是查找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梳理,按照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扶贫责任;四是要加强返贫监测,对脱贫户进行再检查,及时解决好返贫问题;五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指出,要结合那受村脱贫攻坚实际,深度推进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扎实落地。

李明光强调,要充分认识市委童书记2019年第一次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童书记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一是要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三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执行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要探索帮扶手段,尽快设立贫困救助基金,探索建立“一村一企”帮扶模式,加快推进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四是要转作风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转作风的责任感和抓落实的使命感,脱贫攻坚中队、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要深入到村、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五是要做好春节走访和慰问活动。

李明光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全国、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真正学懂弄通,按照部署要求,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措施。二是加强基层党组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基层,要切实发挥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加强指导、监督,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推动帮扶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探索建立“一村一企”帮扶模式,打造脱贫攻坚工作亮点。四是全面走访建档立卡脱贫户。春节前帮扶责任人要对脱贫户遍访一次,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五是要切实开展2019年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组织召开“贫困户(脱贫户)”座谈会;六是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要通过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的问题;七是要加强村容村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村容村貌以整洁、干净、卫生过新年。

随后,李明光到那炳村组走访黄成科、黄明新脱贫户并送上新年祝贺,同时察看了“五直观”危户改造,了解其生产生活及家庭收入情况,了解到黄成科家种植槟榔,收入达2万多元。鼓励黄成科要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继续做好产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强调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户加强教育引导,要督促脱贫户主动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市农业局,市南繁院,脱贫攻坚中队、小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督查活动。(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