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召开工委委员会议

【字体: 打印
2018-12-26 15:56


 

12月25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召开了工委委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主持。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李新夫,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委员陈宗明、李传东、陈云、林晓、刘旭升、谢忠良、王芳、杨欣、郭锡文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副调研员李新夫领读,共同学习通讯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还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城镇内河(湖)水污染防治的决议》。

工委主任杨庆三对2018年城建环保工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部署2019年工作。杨庆三在总结中说,2018年工委组织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有关专项工作报告4个;进行专题调研3次;撰写调研报告3个;组织专题询问1次;组织执法检查1次;进行函询2次;到社区进行“创文巩卫”20次;下乡“精准扶贫”21次;全年共写微文60篇;配合省人大环资委进行执法检查1次,专题调研3次;组织市环保世纪行活动1次;接待来三亚交流的兄弟省市人大人员3次。对2019年的工作,杨庆三进行部署,一是聚焦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重点工作,听取审议中央商务区规划及推进情况。二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排头兵建设,听取审议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河(湖、湾)长制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对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及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重点考察湿地系统及城市公园建设、空间环境优化政治等“双修”项目成果。对水生态文明建设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跟踪检查。

黄泽辉宣读《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工委委员产生的条件和有关要求》;杨庆三通报建立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有关事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在各位工委委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城建环保工委顺利的完成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对榆林港雨水口排放生活污水严重污染海洋环境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工作进行跟踪监督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紧扣市委关于中央商务区建设和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认真的部署。

张羽飞强调,要认真学习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有关精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担当意识。

张羽飞要求,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一是要精心做好法规审查和推动有关法规工作。《三亚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三亚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被列为2019年立法计划,市委要求2019年4月12日之前,即4.13讲话一周年之前要出初稿。城建环保工委作为责任人之一,对涉及工委的有关立法工作,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法规起草中有关问题,力求法规审查意见科学合理。二是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好的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要适应形势发展,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自身建设。要练好学习和调查研究两个基本功,适应工委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法律性、专业性、程序性也很强的特点。四是工委委员要积极参加工委活动,对工委的工作献计献策。工委委员要积极参加考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对我市城建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工委的工作做好,当好常委会的参谋和助手。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