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我市检查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

【字体: 打印
2018-10-12 16:46


 

10月11日下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叶振兴率省人大常委会检查(调研)组来到三亚,围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市政府副市长何世刚、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市生态环保局副局长吴智勇、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刘利忠、红沙污水处理厂总经理孙鸿等陪同检查、调研。

如何处理生活污水排放是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当天,省人大常委会检查(调研)组一行实地检查了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及其配套主干管网、泵站工程项目情况。截止目前,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工程项目总体进度完成97%,已进水联合调试。该项目建成后,联合市红沙污水处理一厂(日处理规模8万吨)将处理近20万吨/天污水,并达标排放,有效解决三亚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问题。

随后检查(调研组)一行检查了三亚东河畔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及白鹭公园西边小桥监测断面。《三亚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中列入集中治理河流的监测断面共有18个,有10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其余大部分不达标监测断面为感潮河段监测断面。白鹭公园西边湖段即位于感潮河段,为不达标监测点之一。据悉,该河段将作为三亚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试点,采取“污染源控制+水动力调控+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工,2019年6月完工。

为进一步推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水体治理工作,三亚市制定了《三亚市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和《三亚市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水环境质量目标控制任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落实“河长制”,强化湖泊治理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水环境监测,并成立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工作。

检查(调研)组还通过市政府提交的书面报告,详细了解三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进展情况。目前三亚共有红星水库、南强水库等7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下一步三亚市将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水源周边生活污水、垃圾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置,综合防治农药化肥等方面源污染情况,严格实施水质达标方案,形成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