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羽飞率领检查组对我市餐厨废弃物 收运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齐抓共管 不断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字体: 打印
2018-09-14 16:19


 

9月13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率领检查组对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

当天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主持召开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汇报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调研员陈景春、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陈芳藻、吉阳区政府副区长吴明勇、天涯区政府副调研员邱立平、海棠区城管局副局长柳毅、崖州区政府城管局局长胡兴兵、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旭东、光大环保能源(三亚)公司(三亚生活垃圾焚烧厂)总经理助理费彦博参加汇报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截止2017年5月,全市餐厨废弃物日收运处置量约31吨,经过努力,目前全市2018年8月份餐厨废弃物平均日收运量为138.7吨,自2018年5月份起平均日收运量稳定保持在130吨以上,实现了日收运量115吨的阶段性任务目标,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市共有868家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已正常收运628家。存在问题主要是: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相关政策和规定需要尽快出台;对重点餐饮企业的执法力度仍需加大;各区收运任务完成情况不均衡。下一步尚需持续提升日收运量;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张羽飞强调,一是要统一认识,加大宣传,不断增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的责任感。要借助我市创文巩卫的东风,不断开展宣传发动教育工作,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建立统一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的长效机制,保障我市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好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掌握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数量、分布、规模、餐厨废弃物的主要去向、需重点监管的单位等,同时要及时掌握新增餐饮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事业单位食堂等;要健全收运体系,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力度;要积极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完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形成联动打击合力,反复抓,抓反复。三是要加快立法步伐,为收运处置工作提供法治保障。通过检查,我们要把立法方面的需求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促进加快立法步伐。

张羽飞要求,本次检查后,要结合检查和现场询问的情况,按照有关机制,尽快形成检查反馈意见,及时与市政府进行协调沟通,共同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为三亚市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探索防治环境污染,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三亚”和最佳人居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午,张羽飞带领检查组一行在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陈芳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调研员陈景春陪同下,到光大环保能源(三亚)公司餐厨垃圾处理厂、三亚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了实地检查。

市人大检查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城建环保工委委员王雅、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办公室主任黄泽辉、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孙庆东、陈云、谢忠良参加了检查活动。(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