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王伟武副主任带队对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18-07-05 18:55



7月4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带队对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成员有: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办公室副调研员黎成兰,市七届人大代表庞启生、李爱金,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委员王海滨、钟七红、吴懋功、李正翔等。

7月4日上午,王伟武副主任率领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汇报了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

市民宗委、市外事办、市南山管委会,各区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补充介绍情况。参会领导、调研组成员及各单位与会人员就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寻找解决方法和思路,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我市主要有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三大宗教,本地宗教信众人数近1.5万人,冬春季“候鸟”型信众约4万人。登记成立了3个宗教团体:市佛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和基督教协会;依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16处,其中佛教活动场所6处、伊斯兰教6处、基督教4处;基督教“以堂带点”活动点3处;经认定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54名。2015-2017年,我市共清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29处,合并5处,劝散7处,取缔14处;共取缔佛教违法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10处,撤掉违规设立的拜佛点11处、功德箱54个、燃香点13处、放生点2个。

王伟武副主任表示,宗教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我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重视、提高站位,站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高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队伍建设,以解决重点问题为导向,处理好促进经济发展与维护宗教界权益之间的关系,依法依规管理我市宗教事务,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助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

王伟武副主任要求:

①我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宗教工作责任机制,不断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加强领导,加大对非法传教、借佛敛财、私设学习班的管理和取缔,积极防范和抵御境外势力宗教渗透活动,巩固好我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②宗教工作要充分发挥各区基层宗教主体机构的作用,加强执法主体和执法能力建设,各区宗教部门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培训,提高执法资格拿证率,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的范畴,联合城管、公安,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及区域协作。

③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要进村到户,进社区、到酒店,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对宗教问题的敏感性,加强信息搜集和反馈,充分发挥社区及村小组等基层一线情况清、工作直接的优势。

7月5日上午,王伟武副主任带队到南山寺和南海佛学院,实地调研了解了我市佛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以及佛学院项目进展、教学招生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市民宗委主任李军、副主任陈昶、宗教科科长陈福,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显文,崖州区政府副区长符春江等陪同调研介绍情况。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