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

【字体: 打印
2018-06-28 16:10



6月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到育才生态区那受村主持召开督查督办脱贫攻坚大比武落实情况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何世刚、市政府副秘书长毕红玲,育才生态区书记陈向奋,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任熙德,市扶贫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并一同走访脱贫户。

通过现场查看与汇报材料发现,目前那受村在问题整改大比武活动中存在阶段性问题。一是战斗氛围不浓,主要表现在:1、宣传内容未能突出主题。14块宣传栏,涉及到扶贫方面的内容只有1块;2、办公设备未按要求配置、工作氛围不强;二是汇报材料不全面,质量不高。按照督查督办观摩的要求,汇报材料应体现出,中队建立战斗体制情况,村里基本情况,贫困人口概况,问题整改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台帐建立,工作创新,工作亮点等,未能及时全面总结;三是村容村貌标准低,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等现象;四是那受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前期的基础设施提升标准不高;五是以党建促扶贫,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六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精细化管理不及时;七是基础性工作不扎实。扶贫手册填写,未指派专人定期进行检查;八是对贫困人口分类管理不到位,问题清单,帮扶措施,责任落实等情况相关记录,汇报材料没有具体提出,内容过于简单。

针对以上问题,会上,育才生态区陈向奋要求工作队,一是要严格按照推进育才生态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对标对表,认真做好扶贫信息确认工作,认真把关,不漏一人,不错一户,精准识别;二是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户产业帮扶措施;三是加强扶贫工作队战斗氛围宣传,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总结,挖掘工作亮点;四是加强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消除脏乱差现象。

朱永盛指出,一是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临战状态,时间紧迫,要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高标准迅速行动,按照战斗体系谋划脱贫攻坚战役,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尽锐出力,进一步提升帮扶质量,建立健全各项体制,快速进入良性运转状态;二是落实扶贫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形成战斗合力;三是创新工作思路,统筹安排,集中力量,聚焦问题整改;四是以精细化管理贯穿到扶贫工作中,以点到位,全面覆盖;五是精确统计信息,全面细致掌握贫困户为何致贫,如何施策,工作细化,落细落小,真正做到信息了解到户,监督帮扶到户,做好长期跟踪;六是按照严书记十二个要求,小结当天工作,布置第二天工作。

朱永盛要求,一是用真心用真情做好脱贫工作,做到走心扶贫,更要做到动心扶贫,真帮真扶,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沉下来做事,真抓实干;二是对标对表抓整改,找准问题,补齐短板,要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吃透文件精神,逐项逐条整改;是转作风,沉下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讲政治纪律、大局意识,沉下来,确保大比武工作取得好成绩;四是结合当前创文巩卫工作,开展全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

市政府副市长何世刚就帮扶中队要迅速转换角色,紧扣当前形式,做好体系的相互衔接,进入临战状态。熟悉政策,营造战斗氛围,凝聚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队的作用提出要求。对群众饮用水问题、全村基础设施情况、产业帮扶情况、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就下一步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意见建议。

会后,朱永盛来到育才生态区那受百香果种植推广示范地,了解项目推广情况。并走访了脱贫户苏祥海、董丽英的家中,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帮扶措施。(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