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刘耿调研我市法律服务工作

【字体: 打印
2022-12-08 10:0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我市法律服务工作情况,推进自贸港法治建设,12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带队到三亚市凤凰公证处、北京大成(三亚)律师事务所、三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专题调研。

刘耿实地考察了各法律服务机构的办公服务场所,听取了关于基本建设、工作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法律服务职能进行了交流发言。在三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考察时,刘耿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业务办理进展情况和结果满意度。刘耿对各法律服务机构在业务布局、工作机制、服务方式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自觉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给予肯定。

刘耿指出,法律服务工作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能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涉外民商事纠纷、劳动争议将呈现逐年大幅增加的趋势,法律服务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各法律服务机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促进我市法律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市争做转型发展的示范、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科创高地提供法治保障。

刘耿强调,各法律服务机构要创新人才引育模式,充分运用自贸港人才政策和税收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要聚焦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和“南繁种业”“深海科技”等领域创新法律服务模式,鼓励开设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为各类市场主体“引进来”和“走出去”创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打造仲裁、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业协同创新的国际化法律服务新格局。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我市法律服务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共同推动我市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维护民商事交易安全、保障法律正确实施、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平、法工委主任黄学文、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宋利泉,市司法局副局长王雯雯,市人社局副局长赵辉等参加调研。(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