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第三次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字体: 打印
2022-11-17 09:2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13日至14日,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应邀出席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林泽锋、财经工委主任倪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市政府副市长严连勇,陵水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隆挺,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家俊,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一市三县”政府分管副市(县)长及有关同志,发改委、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部分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五指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万才胜及有关同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同志应邀列席会议。乐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

李军对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创新做法及组织代表联合视察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他强调,推进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部署要求和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也是“一市三县”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区域合作,谋求抱团发展的现实需要。“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定要求,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和联动,在三亚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了人大作用,展现了人大作为。

李军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高质量履职实效上来。市县人大常委会要紧贴“四个机关”新的定位和要求,切实抓好立法工作、着力提高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务实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继续积极探索“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协调推进的新路子,加强立法协同、监督联动、代表工作互动,大胆创新实践,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为实施三亚经济圈协调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发布了《以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抓手 加快推进三亚经济圈农产品一体化》的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报告,签署了《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第三次联席会议纪要》。会议同意,五指山市人大常委会作为特邀单位,固定参加“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联席会议相关会议和活动。会议确定,2023年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联席会议由保亭县人大常委会承办。

11月13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主任会议听取了三亚市发改委关于“5·21”三亚经济圈发展座谈会精神及目前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参会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探讨在推动‘5·21’三亚经济圈发展座谈会重点任务上更好发挥人大作用”的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刘耿表示,三亚经济圈“一市三县”地域相近、文化同源、人缘相亲、往来频繁,具有良好的一体化发展基础。推动三亚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既是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愿与各兄弟市县人大常委会共同努力,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深化共识与合作,加强协同和联动,在三亚经济圈发展中找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作用,共同把三亚经济圈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认为,“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上来,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三亚经济圈融合发展,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大格局下,积极推动三亚经济圈及周边市县产业协同、设施互联、服务共享、生态共建,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新局面,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三亚经济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前,“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以“三亚经济圈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主题,由三亚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了“一市三县”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活动。视察组针对三亚经济圈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已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存在的现实困难,提出了要积极推动成立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联盟,产业配套“建齐来”,组织规模“筑起来”,品控标准“控起来”,营销渠道“搭出来”等建议。提交发布的《以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抓手 加快推进三亚经济圈农产品一体化》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报告,得到与会领导同志们的认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在会上发言表示,将积极支持三亚经济圈农产品一体化发展。(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