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市人大:精准施策 攻坚拔寨 临春社区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字体: 打印
2022-09-12 16:5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临春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人员居住密集、流动人口多、管控难度大。三亚“0801”疫情发生以来,临春社区疫情防控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是全市疫情防控高风险重点区域。如何快速高效将“钉子”拔干净、把“山头”攻下来,尽快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是市包点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牵挂在心和务必尽快研究解决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临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始终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昼夜奋战,使临春社区一个个难关相继攻破,一个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于9月4日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挂图作战,进一步优化指挥体系

为确保临春社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顺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丰及时组织对临春社区作战指挥体系进行优化调整,设立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和3名指挥长,下设10个工作组,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实施扁平化指挥,实行挂图作战,压紧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精准精细、突出重点、以快制快落实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精准施策,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针对临春社区阳性感染者多、密接人员多、高风险人群多的“三多”问题,刘耿、张长丰坚持以身作则,蹲守一线,与社区抗疫人员同吃同住,摸准实情、共商对策,及时加强同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沟通协调,集中运力保障,组织工作人员昼夜奋战,第一时间转运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和高风险人群,千方百计阻断病毒传播扩散。截至9月3日,阳性感染者全部完成转运;截至9月8日,共转运密接人员和高风险人群6656人。针对临春社区网格员管理的居民人数多、网格力量明显不足的问题,经刘耿提议,及时筛选一批组织能力强的志愿者担任第一网格长,将志愿者、警力、社区工作者编入网格,有效整合市、区、社区力量,网格管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靶向发力,确保封控措施落细落实

鉴于临春社区疫情形势严峻多变,根据市委安排,张长丰在结束建设街社区、群众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于8月28日投身到临春社区疫情防控堡垒攻坚行动中,协助刘耿开展工作。根据临春社区阳性病例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指挥部准确掌握各类信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靶向发力,合理布局值守点位,调整设置91个卡点、3个巡逻组、3个无人机组,并及时进行调整,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方式,加大巡查密度,严查严管社区卡口,确保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督导,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在临春社区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刘耿决定,除继续加强临春工作专班的力量外,从市人大机关再次抽调人员参与临春抗疫,由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张作壮担任指挥长,负责指挥和监督社区管控组、医疗救助组、消杀保洁组的抗疫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彭龙担任监督检查组组长,配合省督导组开展工作。针对临春社区封控物理隔离存在漏洞的问题,张作壮及时协调公安部门和吉阳区城投公司,经过连续奋战,增设隔离围栏2200多米,进一步扎牢织密防控网。彭龙带领督导检查组成员,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及时向指挥部和省督导组报告工作,协调解决了“三色卡”发放不全面、部分“三保”人员上岗前未做好抗原检测、部分网格力量配备不足、核酸检测未做到应检尽检等问题。(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