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赴杭州、苏州、南昌、上海浦东学习考察

【字体: 打印
2021-03-29 16:3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学习借鉴外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先进做法,以及人大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于3月22日至27日带队先后赴上海浦东新区、苏州、杭州、南昌等地学习考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林芳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是良以及市人大机关、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海南分公司等有关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在上海浦东新区,考察组与浦东新区人大、政府有关同志座谈交流。浦东新区人大及政府有关同志介绍了城市“微更新”、“1+36+1323”三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及智慧人大监督系统建设等方面经验做法,双方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人大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会后,考察组一行前往陆家嘴集团公司和前滩中心实地考察,详细听取接待处负责同志介绍陆家嘴和前滩中心总体规划建设情况,学习了解城区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参加餐叙,常委会副主任谢毓敏等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在苏州市,考察组与苏州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主要学习了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双试点双签约”、推行“共享物业”大物管模式对老旧小区联片打包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做法。会后,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环古城风貌保护、科沃斯机器人展馆、越溪旺山、苏州工业园区及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等建设情况。据了解,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产城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成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地区、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首个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为全国开发区提供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经验。作为该园区城市大脑中枢的智慧城市运行中心,采用先进技术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做到数据融通共享减负,以社会治理一张全网,建立了事件统一收集、两级分拨、属地处置、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事件流转的全流程、全闭环管理,实现“一网治全城”,推进园区社会治理高效化。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参加餐叙,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等有关人员参加座谈,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等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在杭州市,考察组一行与杭州市人大、政府有关同志座谈交流。据介绍,当前杭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着眼全国努力成为数字经济城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创新型城市、新型智慧城市等八大建设的实践范例,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成为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杭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人大工作等方面有诸多创新做法和成功范例,值得我市学习借鉴。如在城市规划上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城市更新上实行点状更新、分类更新和分区更新等多种新模式;在城市治理管理上秉持数字赋能、智引治理,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以及人大代表票决十项民生实事等。随后,考察组实地考察了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等地,详细了解杭州实施“八八战略”15年以来创新转型发展的嬗变,真切感受中国建设者的匠心独运和G20精神。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出席餐叙,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等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在南昌市,考察组与南昌市人大、政府有关同志座谈交流。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伟柱参加了座谈会,并介绍了南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人大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双方就加强两地人大合作、深化友谊、推进工作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达成了共识。



考察组还实地考察了南昌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红谷滩VR产业园、青云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建设情况。据了解,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宪法宣教,优化“中心、家、站”功能,积极为人大代表搭建学习和履职平台,代表工作更具活力。据介绍,南昌市按照“可复制、可推广,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的工作思路,坚持需求导向,由政府“列菜单”、群众“选口味”,用好“居民自治”力量,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群众“盘急难愁盼”问题的改造上,重点做好“拆、建、管”三篇文章,同时注重加强建筑景观风貌品质管控,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做法值得我市借鉴。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少平等陪同考察。



考察结束后,张震华主持召开了学习考察总结会,对考察成果进行梳理,研究成果转化路径。考察组成员结合自身考察经历和工作实际,谈思想谈感受谈认识,一致认为考察收获颇丰,既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取得了真经、增进了友谊。张震华对考察报告的起草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要善借他山之石,认真学习吸收4个城市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紧扣“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建设,高起点编制城市空间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讲究人与自然、人与历史和谐共建,加强城市风貌管控,保护和活化城市历史文脉,实行精细化、国际化、智能化管理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高起点制定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夯实基础。同时,要将外地人大工作创新、制度创新等有益尝试和经验做法融入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的“人大工作创新年”专题活动中,将考察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提升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水平。(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