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出席民宗外侨工委2021年联系单位工作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21-03-09 17:3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召开工委2021年联系单位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民宗外侨工委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指导。

此次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崔杰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张作壮、办公室三级调研员黎成兰、民宗外侨工委办公室负责人文元才,工委委员黄琼君、陈冠铭、聂卫平、欧阳细金、时亚南、刘剑川等,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民族事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等主要负责人做工作汇报。会议逐项进行:第一项先后听取了市民族事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其次工委委员对有关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建议;第二项由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张作壮通报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第三项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作总结讲话。

张震华表示,一是对于各个部门座谈交流的时候,不仅仅要汇报各自的工作,还要汇报如何落实去年人大有关的监督实效,如农业农村的调研、专题询问及执法检查等落实情况,还未落实的下一步如何落实,以及今年对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工作的想法和意见等。另外对尚未办理的代表议案和还需要进一步办理的议案要进行多方面交流。二是政府相关部门都很认真的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民宗外侨工委也做了很好的工作交流,特别是工委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换位思考,发挥专业特长,重点对农村的改革、产业的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提出来很好的意见建议。其次通过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权形式理等理论内容,强调要把人大常委和代表作为权力机关的主体意识完全树立起来,强化各位代表、委员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履职主体责任。三是去年召开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立于工作整体布局,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人大工作报告,体现了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人大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开展调研活动,加大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在立法上主要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在监督上,要通过强化监督刚性,落实晓明书记的指示要求,实现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针对性、有效性。这四性是通过人大的监督刚性实现的。

张震华要求,一是要加强立法的探索与调研。希望政府部门要多提立法项目,包括自贸港建设、全球动植物种植资源基地、南繁、农业产业等方面。二是加强监督程序的规范性、形式的标准化、内容的重点与全面的统一性、监督的刚性。一是监督形式方面,最具有刚性的是执法检查,然后是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启动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然后再是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再到最后的专题调研。这就是监督形式的标准化。所以,在监督形式上怎么样布局,工委需要动脑筋。二是内容的重点与全面的统一性方面,首先是监督要全覆盖,但是也要抓重点,重点就是围绕市里的中心工作。涉及到一些由市委部门的工作方面,怎么样监督,需要研究,这方面已经有很多地方的人大有经验,要动脑筋。

在监督工作方面,希望民宗外侨工委抓住两个重点:一是自贸港政策的落地见效,比如南繁、动植物种质资源、农村改革等;二是民生,乡村振兴、少数民族的权益保护等,所以人大的监督,一方面是沿着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权益、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开展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另外,强调一个“追踪”。这是增强监督刚性的一个重要措施。我们自身的素质也要提升,包括各位工委委员。要意识到,监督就是帮助我们工作、推动我们工作、提高我们的效率、提高我们依法行政的水平。

张震华强调,一是加强党建工作,促推工委业务工作;二是加强政治学习,加强政治建设,既要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也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当务之急是加强学习,不仅学理论,还要学法律,还要学制度,还要学不断出台的新的东西,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你的境界,要能够站在三亚看全世界。四是加强调研。调研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怎么调研,重点在下接地气,深入到一线去调研,要有调研方法,调研之前要有好的调研方案。五是加强调研,到外省学习好的经验。六是加强工委制度建设,提高工委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七是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协调机制,要不断追踪工作,这样才能实现监督目标。八是充分发挥代表、工委委员的作用,也希望各位工委委员像今天这样多提好的意见建议。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一定要把工委委员当做自己的重大职责来履行,这是一份光明神圣的职责。工委工作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能否发挥作用。要建立一系列对工委委员的激励机制、奖惩机制、约束机制、各项活动必参加并均衡分配,通过发挥委员的特长,发挥委员的作用。所以,民宗外侨工委在工作机制体制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工作制度的建立完善创新方面,还要下功夫。

最后,张震华对被监督单位提几点希望:一是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要把接受人大监督当做自觉行为,而不是一种外在压力,要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当然,也要加强对宪法、法律的学习,自然就会不断地提升。二是主动加强与工委的沟通,主动汇报工作情况、反映新问题,和工委共同研究一些问题的解决。三是在人大工委履职过程中,希望能够积极配合工委开展工作,比如一些重要的调研,配合人大把情况了解透。四是对人大的监督意见,特别是对一些审议意见,要主动认领并整改,按时间要求及时反馈。五是要高度重视立法项目的申报,推动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六是要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案的办理。七是多向人大、向工委工作提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