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听取2021年立法工作情况汇报

【字体: 打印
2021-03-01 10:0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听取法工委及相关工委2021年立法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有炽主持会议,副秘书长严琼、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法工委主任彭龙、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敏、黄学文等参加会议。

会上,法工委汇报了立法项目推进情况、创新立法工作体制机制情况以及立法资源整合情况,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转化为法律法规问题提出了初步意见。城建环保工委和财经工委分别汇报了立法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林有炽表示,2021年各项立法工作稳步推进、环环相扣,实现了良好开局,后续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法规宣传工作,尤其是围绕“乡村振兴”加强对乡村民宿立法的宣传。二是注重立法的实效性,比如三亚河立法要切实解决上游退果还林、中游农业面源污染、下游污水处理等突出问题。三是积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紧推进《三亚市投资促进条例》等紧贴自贸港建设的立法项目。四是对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提前筹划,考虑将扬尘和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列入明年立法后评估计划。五是聚焦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立法工作。六是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将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和分歧解决在法规草案起草阶段。

张震华指出,法工委要加强对立法工作的创新性研究。一是待新修订的《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公布后,按照程序加紧组织乡村民宿促进和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确保这项在全国尚属首例的创制性立法与本省有关规定保持协调,同时结合三亚实际、本地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二是落实周红波书记关于开展制度创新案例成果转化的指示,加强与市自贸办及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对我市已入选及后续入选的制度创新案例进行认真研究,适时提出将制度创新案例转化为法律法规的具体意见。三是结合省人大立法创新年活动,落实“市人大工作创新年”专题活动要求,加快立法小组创新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对“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思考,并注重提炼和总结,视情提出立法制度创新案例。

张震华强调,法工委、相关工委要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掌握立法节奏、加快工作进度,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2021年立法任务。一是处理好三亚河立法与《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之间的关系,找准停车场立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法规真管用、有实效。二是尽快建立立法后评估工作机制,加强对立法后评估工作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必要时向市委报告,提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地方立法成果的重视。三是注重整合立法资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工委委员、立法助理、立法咨询专家的作用,拓展公众参与立法的形式,调动各方力量,提升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