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巡查三亚河

【字体: 打印
2020-12-14 14:3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14日上午,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巡查三亚河月川桥段,实地查看山水晴湾小区、党校路南电园小区泵站溢流和雨水口排污整改情况,现场听取排口及周边污水应急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三亚西河综合治理方案的介绍。随后,召开河长会议,听取市河长办关于2020年以来巡查三亚河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吴清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参加巡查。

今年以来,张震华巡查三亚河和区间水库共6次,发现三亚河存在问题30个,已完成整改16个,目前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涉及管网建设、水体交换、景观建设、排污口整治四大类问题14个。会议逐项明确了天涯区回新社区污水支管项目、三亚西河26个问题排口整治工作、槟榔村河段清淤疏浚和河岸绿化问题、机场排沟流域羊栏村河段污水直排整治项目等14个问题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作。

吴清江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排查全市污水管网现状,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要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对在会议明确的问题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全力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源头治理、河岸同治、长效管护等多措并举,依法依规、科学综合施策,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河长办要加强信息收集,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各责任单位务必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

张震华要求,对于已明确的整改问题清单,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整改,尤其是要做好管网排查工作,建立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对于三亚中心医院北侧河沟改造、三亚西河左岸上抱坡村河段排洪沟排放污水等问题,市河长办、吉阳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要抓紧提出方案尽快解决。

张震华强调,要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紧扣“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的任务目标,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从城市长远发展规划着眼,抓好三亚市水环境尤其是三亚河治理工作。一是要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集成创新,考察学习借鉴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先进治理经验,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树立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市政府要深入研究治理体制机制,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形成系统治理合力;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科学编制“十四五”水环境治理专项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要补齐三亚市基础设施短板,更要以自贸港高标准建设目标要求谋划规划编制;四是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要优化审批环节,发改和财政等部门及时加强业务指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五是要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健全责任体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真正把河长制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吉阳区政府、天涯区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秘书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