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调研中央商务区体制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

【字体: 打印
2020-07-16 08:5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率队到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中央商务区,调研园区体制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市政府副市长,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峰参加调研。

张震华一行参观了大悦城项目及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展厅,观看了三亚CBD宣传片,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园区体制机制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及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情况。据了解,中央商务区重点构建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专业服务与文化休闲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分为凤凰海岸、东岸、月川、海罗四大片区。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包括议事规则等内控制度,以及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和区域评估、极简审批、告知承诺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59家企业迁入或在三亚中央商务区新注册,尚有待注册企业90家,其中包括9家由世界500强企业开设的企业。

张震华强调,中央商务区要承接好自贸港开放政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园区管理层要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有关政策,聚焦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邮轮游艇、高新技术、总部结算和金融业等重点领域,详细了解政策红利,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明晰园区发展思路,实施精准招商,引入更多高端企业、机构和社会资本,推动我市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张震华表示,中央商务区要围绕园区和企业的实际问题,列出需要下放审批权限的清单,争取省、市下放审批权限,进一步深化极简审批改革,以制度创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园区要充分发挥法定机构平台优势,探索和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积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针对园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协调推动园区建立起承接管理权限的有效机制,推动《三亚中央商务区条例》早日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项论证,争取列为明年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类立法项目,为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法治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彭龙,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仕杰,专职副书记刘兰,副局长陈默以及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大悦城控股海南公司、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此次调研。法工委、三亚日报/黄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