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到育才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6-30 19:1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到育才生态区开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市政协副主席、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蒋明清参加调研。

张震华一行深入育才生态区雅亮村、马脚村和青法村,实地查看五黑鸡养殖基地、火龙果产业园等产业扶贫项目,以及农村人居环境、建档立卡户生产生活情况。目前,育才生态区共有建档立卡户1023户4600人,已全部脱贫退出。

育才生态区通过“一村一企”帮扶模式,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雅亮村养鸡场项目是全自动生态特色五黑鸡养殖基地,采取“集中养殖+家庭养殖”相结合的模式,生产优质无公害绿壳鸡蛋;马脚村火龙果产业园核心区基地种植火龙果890亩,建立“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农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张震华表示,除了五黑鸡养殖、火龙果种植产业外,要精准推进其他特色种植养殖业,扩大规模形成品牌效应,扩展产业链,通过扩种、增养、增加就业岗位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同时要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引进无污染的“绿色企业”。

张震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抓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建立健全稳定增收长效机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及时准确掌握脱贫人口和边缘群体收入,紧盯重点人群,针对贫困监测户、边缘户建立台账,加强帮扶力度,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确保“零返贫”;要做好迎接国家脱贫攻坚督查的准备,认真核查“一户一档一册”信息,完善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做到“线上线下”信息一致,要帮助建档立卡户掌握扶贫政策及相关补贴发放情况,以充分的准备应对国家脱贫攻坚督查。

张震华强调,一要继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岗位信息务工信息的汇报汇总,多渠道扩展就业机会,积极组织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有意愿有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就业;二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重点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摸底数、通渠道、稳价格”,通过“订单农业”进一步拓宽市场,帮助贫困群众稳就业强产业;三要将脱贫攻坚工作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大社区服务群众的作用,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四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确保育才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五要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谋划育才生态区产业布局,大力引进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旅游项目和高新技术等无污染的企业,更好地助力农民致富奔小康。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市扶贫办主任冯永杰等陪同调研。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