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到市凤凰公证处调研

【字体: 打印
2020-05-28 17:4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领调研组到市凤凰公证处调研涉外公证服务工作情况。市凤凰公证理事会理事长车承军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国际业务办证区、翻译室和远程视频办证区等功能区域,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市司法局、市凤凰公证处汇报了我市及凤凰公证处涉外公证工作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提升涉外公证服务能力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震华表示,此次调研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到一家专门法律服务机构开展调研。凤凰公证处自成立以来,在业务布局、管理机制、服务方式等方面积极创新,以国际化的标准拓展业务类型和加强团队建设,并开展公证理论研究和公证职业学院建设,充分展现了凤凰公证处在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中敢于探索的前瞻性视角。

张震华指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我省经济活动主体将更加多元化,跨地区、跨国界的民商事活动将更加活跃。作为预防性的信用保障性法律制度,公证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发展空间,这就要求我们未雨绸缪、直面挑战,立足国际化的定位,提前着手加强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凤凰公证处要不断探索创新,拓展公证业务服务新类型,尤其是要积极拓展司法辅助事务,聚焦调解、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逐步建立健全司法辅助合作机制。持续发挥凤凰公证研究院的资源优势,争取教育部、司法部的支持,推进国际公证职业学院筹建工作,为我市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搭建平台,并继续通过加强培训、柔性引才等方式储备国际化的法律服务人才。

张震华要求,市司法局要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人才引进政策中公证法律人才引进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市公证核实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并通过制度建设为公证法律服务材料取证及信息查询提供便利。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加强对市政府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推动我市各有关部门持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法工委主任彭龙,市司法局局长季端荣、副局长马凤梅等参加调研。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