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检查扎南村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5-14 23:2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到天涯区扎南村检查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陪同。

张震华一行实地查看了扎南村特色鸡养殖场项目最新选址,目前选址地块有待确认是否为禁养区,且因养鸡场计划养殖规模超过4万只,选址需要进行环评。张震华要求,一是天涯区要按规定程序及时将项目选址报市相关职能部门审批;二是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由市人大办、天涯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以及扎南村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以便跟踪督办。在项目投产后,要尽量就地吸纳劳动力,尤其是为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以产业带动扶贫,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引进企业要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种苗和销售渠道等,带动村民勤劳致富。

在扎南村委会抱土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张震华一行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美丽乡村建设施工单位未按原定计划完成项目施工,项目进度滞后,考虑到资金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张震华要求,施工单位要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工。同时争取为村民提供更多的用工岗位,助力扶贫工作。天涯区要跟踪督促,及时沟通协调资金问题,确保施工单位按时保质完成美丽乡村建设。

随后,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扎南村南进村小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市环投集团同时在扎南村岭曲、南进、加跃村小组建设了3个污水处理站,168个分散污水处理设备,并同步建设农村污水主支管网,污水处理站预计6月底完工投入运行。张震华要求,要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通过宣传,引导老百姓正确使用污水设施,逐步改变村民不良传统生活习惯,移风易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随机抽查,张震华一行来到建档立卡户吉进妹的家中,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经济来源、种养殖及销售情况和教育、医疗、农业生产补贴情况。初步估算,今年以来,吉进妹家人均纯收入已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在了解到吉进妹19岁的儿子从三亚技师学院烹饪系毕业后仍待业在家,张震华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区包点单位、扎南村委会要全面摸底劳动力情况,统计村民就业意向、就业技能等,争取市、区支持,搭建渠道积极向外输送劳动力,增加村民就业机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扎南村及相关单位汇报了扎南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以及红星村搬迁等工作情况。张震华指出,为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不良后果,要加快红星村搬迁的工作。由天涯区负责、资规局配合,扎南村做好基础工作,将情况每周报市人大办,按时间节点推进。

张震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我国扶贫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一是要提高认识,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关注边缘户与建档立卡户,严防返贫致贫,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提高脱贫内生动力,发展多种产业经营,谋划好扎南村种养殖产业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融合。三是做好迎接全国脱贫攻坚检查的准备,对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帮扶责任人要深入脱贫户家中,帮助其详细了解扶贫政策及相关补贴发放情况,做好扶贫手册的填写工作,要精心做好资料材料等基础性工作,以充分的准备应对全国检查。

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启统、天涯区副区长李丽英以及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秘书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