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情况

【字体: 打印
2020-05-21 20:4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领调研组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光亲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光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分院院长倪玮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分别从涉外民商事审判、涉外法律服务、涉外仲裁等方面介绍了近两年来我市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的基本情况和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就我市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震华指出,近两年来我市各有关部门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从制度建设、人才配备、线上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为探索建立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国际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人才不多,涉外法律服务供给、需求不足,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设工作稍显滞后等亟需解决的问题。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大量涉外市场主体进入我市,涉外民商事纠纷数量必将大幅增加,这就要求各有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对即将实施的自贸港政策落地进行全面谋划,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张震华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自贸港总体方案的学习,充分领会其中关于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要求,高度重视涉外审判、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储备工作,通过引才借智、加大培训等方式壮大我市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加快域外法律查明机制和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设,强化涉外审判、仲裁、调解等机制的衔接,实现审判、执行、信访、调解、仲裁互通,充分整合社会解纷资源,增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协同性。同时要加强关于建立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司法仲裁体系的研究,积极反映立法需求,推动相关问题从立法层面得到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的监督,推动我市各有关部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法工委主任彭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敏等参加此次调研。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