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字体: 打印
2020-04-16 20:11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前往吉阳区开展“人大代表之家”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卓达社区、荔枝沟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详细了解两个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并召开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座谈会。会上,吉阳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及代表履职情况,基层人大代表就参与“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及履职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创新代表工作开展了交流讨论。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2017年,吉阳区人大常委会率先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按照人大代表实际居住地相近、召集活动方便和便于接待选民的原则,将区人大代表编制成12个代表小组,在卓达、荔枝沟等12个社区(村),分别成立了12个“人大代表之家”,2018年又将驻区省、市人大代表编入代表之家中,每个代表之家设立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和服务保障代表小组活动。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搭建履职平台、强化代表学习,开展视察调研走访活动等,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进程、水平和实效。截至目前,全区各代表小组视察全区项目建设点20个,走访群众800多户,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50多条,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但调研发现,“人大代表之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人大代表之家”普遍没有专门的固定活动场所,经费支出办法不明确,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及履职能力有待提高,代表培训方面还不能满足当前需要。

张震华对吉阳区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组织代表活动、经费保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张震华表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改进和创新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新形势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履职平台和重要阵地,一方面有助于拓展代表联系选民的途径,及时听取选民意见,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代表学习交流,丰富代表活动,更好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责任感与履职效能。

张震华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重大意义,多途径解决问题和困难。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与正在推进的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确保“人大代表之家”有专门的活动场地、有管理人员、有经费保障,把代表之家的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张震华强调,第一,要进一步丰富各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指导以及学习检查考评工作,通过分类培训、在实践中培训、与先进省市学习交流等方式,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及履职能力。

第二,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代表之家有关制度,并做好活动记录、建立台账,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开展优秀人大代表等评选活动,量化评选指标,把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联系群众、接待选民纳入考评体系,真正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要将省、市、区三级代表纳入“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中。一方面使省市人大代表在参与基层活动中更接地气,倾听基层民声;另一方面促进基层代表了解省市情况,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素质。

第四,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作用,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区各级人大要加强对代表之家的指导,加强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

第五,要加强代表之家信息化平台建设,以 推动“智慧人大”为抓手,促进代表工作交流沟通便捷化,不断提升代表活动质量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室主任罗波,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标等参加。(秘书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