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张震华出席《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20-04-24 21:0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出席《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有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法工委主任彭龙,及部分市七届人大代表、法工委委员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林业局等12个相关职能部门、各区政府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汇报了法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就法规实效性、操作性、社会效果以及法规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林有炽要求各实施部门要切实扛起山体保护的责任担当,从创新宣传方式、做实生态补偿、加大监管力度、保障修复资金、加快配套性规定的制定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法规实施工作,建立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山体保护管理机制。

张震华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法有关规定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既是对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又是对法规质量的检视。首次评估选择山体保护和白鹭公园两部法规,是用与时俱进的眼光推动地方性法规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要求,是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体现。

张震华要求,各实施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立法后评估工作,做好法规实施情况的自查,进一步完善自查报告,密切配合立法后评估小组工作,积极反映法规实施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以及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第三方评估机构要充分发挥智库优势,通过对法规制度设计、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方面的分析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法规和进一步推动法规实施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在立法后评估工作中发挥好主导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高度重视信息、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准确反映法规实施的真实情况和效果,把评估工作和提升立法质量、改进执法工作结合起来,形成符合实际的立法后评估报告,及时总结提升立法质量的经验,提出法规修订和实施的意见建议,确有必要修改法规的,要及时启动修法程序,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保障、引领和推动作用。

张震华强调,各实施部门要对照法规逐条找差距、查短板、补不足,建立工作台账、积极整改落实,加快配套性文件的制定,尤其是制定重点保护山体名录及划定山体保护范围,为山体保护的监管和执法奠定基础;要提高对贯彻落实地方性法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宣传、严格执法,形成市政府统一领导、各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我市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