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巡查三亚河

【字体: 打印
2020-04-09 18:1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级河长张震华带队巡查三亚河,督查2019年第四季度巡查三亚河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区级河长、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标,区级河长、天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莫壮丽,天涯区区长陈积明等参加。

张震华一行首先来到三亚中心医院后门河道水塘处,实地检查污水排河问题是否整改到位。通过检查发现,吉阳区、天涯区能够落实属地责任,对餐厅污水直排问题采取了截污纳管措施,但鱼塘水质仍需改善。张震华要求,吉阳区政府要于5月中旬查清鱼塘周边餐厅产权问题;市住建局要将该河段及鱼塘纳入金鸡岭公园规划建设范围,启动前期工作,改善周边环境,市水务局要加强该地段水系景观改造,并做好水塘清淤工作,此项工作要于10月底前完成。

在巡查月明桥河段时发现大桥围堰未及时清运。张震华要求,市住建局要在5月中旬前完成堆土清运和围堰拆除。天涯区政府要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月明桥西岸9户居民征拆迁工作。

来到三亚大桥河段,张震华实地检查了污水渗漏问题及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建设情况。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月川桥和三亚大桥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均趋于改善,整改成效明显。但此次巡河中发现该河段仍有一处污水排入雨水管网以及出海口游艇码头存在油污等问题。张震华要求,市住建局要在2020年5月中旬前完成三亚桥泵站扩容改造工程,正式将泵站投入运营并进行管护。市环投集团要在2020年5月中旬前完成河西路污水管道修复工程项目招标工作入场施工,2020年12月底完成河西路污水管道全面修复工作。市河长办要排查三亚河出海口及游艇码头污染情况,明确责任部门,抓好整治工作。

随后张震华一行在天涯区委会议室召开了市级河长工作会议,各责任单位对照2019年第四季度巡查三亚河会议纪要逐一汇报落实情况。

张震华强调,生态是海南立省之本,做好三亚河生态治理,是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必然要求。三亚河作为三亚的“母亲河”,各有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三亚河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明确分工,齐抓共管,真正守护好三亚河,既确保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又要做好三亚河两岸景观建设工作,提高三亚市民的幸福感。

张震华指出,三亚河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性工程,问题在河内,根子在岸上,各有关部门要做到岸上岸下统一治理,上游中游下游一体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倒排工期,确保按时间节点统筹做好河道整治工作。针对上游荔枝沟、三亚学院存在的排水问题,张震华要求由市水务局牵头,吉阳区政府配合,进行问题排查,明确责任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纳管截污是解决水污染的基础性工作,天涯区、吉阳区政府要加强河西老城区背街小巷污水管网的排查、修复连接工作,尽快纳入市政污水主管网;市人大常委会要对三亚河道生态保护管理的地方性法规适时进行评估、修订,为三亚河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秘书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