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主持召开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专题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20-03-26 15:4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童道驰书记关于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法定机构的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主持召开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专题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周廉芬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副秘书长朱润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彭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严琼、办公室副调研员黄学文,以及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委编办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委编办分别介绍了我市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有关情况。民政局结合天涯区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市司法局对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存在的难点进行了介绍。市委编办就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人员设置事宜进行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了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关于设立法定机构的相关精神,并提出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路径安排的建议。

与会人员对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必要性予以认同,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是三亚市推动城乡建设与管理的创新举措,对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和堵点,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与会人员就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机构的设立路径达成共识:建议由市政府制定规章,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运行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市民政局作为规章的起草单位,负责规章的起草工作,法工委提前参与规章的起草工作,并加强与民政局的沟通联系。

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周廉芬对通过政府规章的形式推动大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的方式表示赞同。周廉芬表示,推动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旨在推动三亚城镇化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整合和盘活农村存量土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政府城乡建设管理职能,增强三亚城乡发展新动能,有利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指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确有必要,符合目前三亚城乡建设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由市政府制定行政规章的方式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运行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既符合了省人大常委会的指示及要求,又符合目前三亚对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改革举措的迫切需求。市人大法工委要积极和有关部门对接,尽快将今天的讨论结果形成报告提交给市委,理顺开展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法定机构的程序,支持政府继续探索创新适应改革需要的体制。(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