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带队到天涯区区间水库开展巡河(湖)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3-20 09:5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级河(湖)长张震华带队到天涯区区间水库开展巡湖工作,督查2019年巡湖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参加。

张震华一行先后来到南岛农场五连河段、区间水库上游南岛农场市场等地,实地查看居民生活污水、农贸市场及公厕污水直排处理情况,此次巡查发现相关部门没有按2019年巡湖会议议定的工作计划安排,对直排污水口进行临时纳管截污,两地污水直排现象没有明显改善。经天涯区摸排,南岛东、西河片区共有43个直排污水口,但市水务局按照整改要求在南岛桥头新建的500m³/d移动式污水处理站接收污水没有达到日标准处理量,纳管截污问题整改刻不容缓。一行还实地检查了2019年巡湖要求整改的其他问题落实情况,包括南岛片区污水主管网、支管网建设,移动污水处理站建设及污水处理情况,区间水库及其支流水污染整治情况等。

在三亚市汤他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处,张震华听取了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天涯区政府等有关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就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度、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等进行座谈沟通。有数据显示,今年区间水库总体多项监测指标趋好,但南岛三水四水、南岛桥来水量2月份水质监测数据不容乐观。

张震华强调,生态是海南的立省之本,做好河(湖)生态治理,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前提和底线。通过此次巡查能看得出2019年巡河督办有改善效果,但是存在的问题仍不少,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落实“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三亚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完善水治理体系、为三亚市民保障水安全。

张震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敢于担当责任,主动积极作为,善于沟通协作,切实落实好区间水库巡查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区间水库水质持续好转。市住建局要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南岛居污水主、支管网建设,在管网建设过程中遇到难点问题要主动报告,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尽早向天涯区提供南岛居片区管网布局图,以便天涯区按时完成入户管网建设。天涯区要尽快开展树立界桩工作,严厉打击治导线内乱搭乱建的行为,加大力度清理区间水库支流水浮莲,巩固水环境污染整治成果。市河长办、人大办、市政府督查室要发挥好跟踪督导作用,定期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发挥好督导作用,取得督导实效。(秘书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