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张震华听取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工作情况汇报

【字体: 打印
2019-05-28 09:01


 

5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在常委会会议室听取财经工委1-5月份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参加汇报会。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主持会议并汇报。张震华充分肯定了财经工委1-5月份所做的工作,财经工委在克服工作人员少,专业人才相对缺乏的情况下,能够主动作为,顺利完成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1-5月份工作计划任务。张震华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与责任担当意识,要以“明知不可为而要为之”的激情,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状态。积极面对新形势下人大财经工作新要求、新任务,提振士气,主动拓宽知识面,补齐能力“短板”,努力工作,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能力与水平。

张震华指出,目前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监督工作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没有专门的财政经济委员会;二是财经工委预算审查监督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三是因机构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又造成目前人大财政经济监督任务繁重,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效果不够理想。

为做好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张震华要求,一要抓学习。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对综合知识面要求高,要熟知熟记《预算法》、《监督法》以及财经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外,要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学习,更多注重人大预算审查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成效。二要抓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工委委员和财经专家遴选工作,形成一支懂财经业务、热爱人大工作的履职能力强的队伍,为人大预算审查提供更多的人才与专业支撑。三要抓质量。要加大对预算审查监督的力度,变程序性监督到实质性监督,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督促政府依法施政,科学施策,进一步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抓重点。要结合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专项执法检查。要主动参与相关部门预算编制过程,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和有关转移支付资金的审查监督。五要依法监督。审查和批准财政预算、监督财政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和方式,要正确理解和把握《预算法》、《监督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六要抓工作思路创新。要认真履行人大财政经济监督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拓宽监督领域,注重监督实效,探索在自贸区(港)建设中做好财政经济审查监督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七要抓作风。要改进作风,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联系,掌握情况,同时了解市场需求,肩负起新形势下人大监督责任担当,让人大财政预算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