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率队到南繁科技研究院开展走访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01-09 09:23


 

1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率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副秘书长严平、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常委会委员陈冠铭等一行8人组成的调研组到市南繁科技研究院及其育种科研基地开展走访调研。

张震华书记一行首先实地调研了吉阳区新村田洋南繁育种基地,在田间地头与育种专家、技术人员交流了解了生产生活情况,然后到三亚南繁科技研究院参观了展厅,观看了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宣传片和金茂海南公司关于南繁科技城项目PPT的演示,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政府办、市农业局、市南繁科技研究院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市南繁事业提升科技成果创新与转化工作情况、配套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我市辖区内从事南繁科研育种和种子生产服务的院所企业情况、以及我市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核心区、生物育种专区规划建设和南繁科技城规划、筹建及招商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及专家就我市南繁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好南繁事业助力自贸区(港)建设及本地经济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自1956年全国各地到海南开展南繁工作以来,每年有29个省(市、自治区)700多家院所企业近6000多农业专家、学者在三亚、乐东、陵水开展南繁育种工作。其中,我市有26个省(市、自治区)、340家南繁单位5000多名专家。目前,我市已建成南繁基地面积约4.35万亩,其中育种基地约2.55万亩,制种基地约1.8万亩。科研育种的主要作物为水稻、棉花、玉米等,近年还增加了水草、鱼和蜜蜂、蛇等动物繁殖,已涉及农林牧渔等多个领域。杂交水稻基地主要集中在坡田洋、妙林田洋、桶井田洋、红花田洋、落根田洋和雅林田洋等地,制种主要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委托本地企业、农户等进行代繁代制,每年三亚有近四十家企业制种,其中较大规模的有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和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等,主要委托海南春蕾南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制种;第二种方式是单位或个人自己进行制种。玉米基地主要集中在崖州区的梅山地区,主要采用委托农户制种的方式。

在实地调研和座谈的过程中,张震华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国务院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对我省乡村振兴、南繁育种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也提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和要求。南繁是海南发展的独特优势之一,加快“南繁硅谷”建设和热带现代农业发展是支持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着力点和发力点,三亚拥有绝佳的地理、生态、热带气候以及丰富的种质资源和科研成果,作为不可或缺的南繁核心区,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积极发挥农业创新、科技聚集与成果扩散作用。

张震华书记指出:

①落实国家南繁规划、建设国家南繁基地,南繁科技城的规划和建设,要按照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的原则,建设高标准的科技服务、创新、孵化中心,要克服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南繁育种分布分散、各自为阵,缺乏有效协调管理的局面,从整体上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协调分工,充分发挥南繁人才、品种、技术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

②三亚要充分利用与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国家气候资源的相似性,积极争取和明确国家支持海南种子、粮食进出口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吸引种业企业落地三亚,推动南繁种业“走出去”,针对东南亚、南亚的巨大市场“种出粮进”打造种业、米业进出口贸易中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争当我国农业走向世界的“中转站”和“出海口”,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积极作为。

③目前我市育种制种科技水平还有待提高,各省(市、自治区)南繁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不高,缺乏承接南繁科技城和加快南繁成果本地转化的科技支撑和实业支撑,我市要积极研究整合三亚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亚热科院、三亚林科院、市热作中心等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力量,成立大的南繁研究院,培育本地科技型企业,推动南繁种业落地生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张震华书记要求,海南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底在海口召开,市农业局、市南繁科技研究院要积极联系育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利用南繁资源聚集优势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的需要省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建议,群策群力,助力我市省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实施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做出积极的贡献。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兴武、市农业局局长冯永杰、市南繁科技研究院院长柯用春,隆平高科海外董事长谢放鸣,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泽田等专家及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调研活动。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