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市发改委调研

【字体: 打印
2018-11-09 16:00


 

11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走访联系单位市发改委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部分工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市国土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三亚市税务局单位一同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市发改委主任张利就市发改委2018年工作情况以及我市主要经济指标2018年预计完成情况及2019年初步预期作了详细的汇报。市发改委副主任聂光豪就关于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和2019年计划编制情况作了汇报与说明。市人大代表、工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围绕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推进落实、及“大三亚”经济圈发展方向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朱永盛表示,一是市发改委工作汇报全面。对目前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市发改委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策划师,起到火车头作用,人大监督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服务与帮助,日常工作中要加强交流、沟通,多出些意见与建议。二是工作汇报内容详细。逻辑性、条理性、脉络运行的线路清晰,各种因素分析到位;三是应用数字支撑可准确预测当前经济运行、任务完成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预计总量565.4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虽有压力,但可通过社会投资填补。随着自贸区(港)的建设推进,中央与海南新的使命担当,新的发展定位要求,压力会越来越大,朱永盛指出:第一转变经济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目前,我市经济增长方式单一,过多依赖投资拉动,要扩大增长来源,扩宽方式路径;第二调整经济结构,重视旅游服务业发展。优化结构,注重经济增长方式、质量,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民生需求,着重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提升公共服务、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发展水平;第三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讲速度又要质量,三亚属欠发达地区,要注重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要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第四要促进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合理谋划、合理布局。优先引进生态环保型可持续性产业发展,例如一些高新科技产业、IP产业,黑科技产业;重点引进技术密集型行业,着重培育未来可提供可持续性产业,为三亚的发展拓展空间;第五,重视培育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更多关注国有资产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拓宽国有资产改善民生路径。

张震华指出,市发改委要认真做好梳理归纳,这些意见与建议对我市经济发展有着指导意义,这也是人大监督产生效率的重要表现。张震华认为,一方面,市发改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克服人数少、工作量大,工作要求高,工作任务重,所取得工作成效是值得肯定与认可;另一方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对我市今年经济完成计划、项目推动情况、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整体平稳,趋势向好。主要体现在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34.36亿元,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53亿元,增长11%,高于全省增长幅度,在调结构、经济运行压力大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综合这些情况,我讲几点意见:第一市发改委要重视人大代表、工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研究,认真梳理,以指导工作;第二要高度重视项目投资。着力旅游消费结构调整,着重旅游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投资方面,要进行深度分析,查找主客观原因,充分做好投资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第三关于2019年计划编制。市发改委要集中力量加快速度,市人大财经工委要做好跟踪对接,按照时间节点,做好计划的审查工作。

对于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张震华指出,一方面要落实好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实工作;要落实好省委书记刘赐贵对三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大定位、大视野、大格局、大基础、大产业”定位要求,体现“三区一中心”,“四个平台”,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区,要形成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调整形成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关注营商环境的改善,着力结构调整,发挥三亚在“大三亚”经济圈引领作用,以国际视野推进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同时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组织工委委员加强学习,开展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做好经济形势分析,高质量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查水平。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