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市财政局调研

【字体: 打印
2018-11-09 15:54


 

11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走访联系单位市财政局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部分工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市审计局、市教育局、三亚市税务局单位一同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市财政局王瑜局长就2018年财政开展情况、2019年财政工作安排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市人大代表、工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我市财政收入情况、财政支出方向、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朱永盛表示,一是收入结构趋于合理,1-10月份,房地产税收占比59.5%,较2017年占比下降7.7百分点,旅游服务业税收占30.9%,较2017年占比提高8.6个百分比,新的业态开始显现,要进一步强化旅游服务业作为经济支柱主导产业作用。同时指出,要培育新的业态,增加税收源头,统筹考虑现代服务业,创意产业,现代科技产业发展。要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新增债券、置换债券资金收入,盘活存量资金;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规定拓展对财政的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加强支出预算绩效监督;二是2018年全市安排民生支出123.9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70%以上,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的财政政策要求;三是要依法依规防控政府债务,将政府债务情况作为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四是注重发挥政府财政资金效应。要重视国有企业培育培养,形成稳定的税收收入;培育新型产业,新业态产业链,优先引进生态环保型、知识密集型可持续发展产业,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同时加快热带特色高质高效农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扩大社会投资。

张震华表示,财政管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收支基本平衡,收入结构趋于合理,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同时指出,一要加强人大与财政部门信息共享,业务互动。市人大财经工委要及时与财政部门主动保持沟通,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人大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是宪法法律赋与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职责,市财政部门要提前将编制预算情况及时报与人大。人大赋有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结构、问题全过程、全方位监控职责。二要落实好《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定期对中央有关财经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并报送市人大财经工委。同时市财政部门对支出预算资金量大,项目多的部门预算编制要加强业务指导。

张震华要求:一是做好2019年收入预测。随着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推动,对我市招商引资、项目落户税收产生的积蓄影响,市财政部门与税务部门要加强研究分析,科学研判;二是支出预算编制要以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与12号中央文件精神,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要求为指导,围绕一个核心点,做好支出预算编制工作。同时,要继续加大教育、医疗、文化资金投入,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三是高度关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按规定及时将政府债务向人大报告。确保存量债务不断下降,控制新增债务;四是进一步积极争取中央、省资金支持;五是继续加强对存量资金的盘活。存量资金盘活与绩效考核进一步挂钩,要加强预算编制的指导与监督,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法制化、程序化;六是要加强财政收入、支出、政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