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要闻

黄少文率队对我市海洋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字体: 打印
2018-09-21 16:52



9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率调研组开展海洋旅游业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近年来三亚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市场运营及管理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和鸿洲游艇会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企业和相关单位关于国际邮轮母港建设、配套设施建设、邮轮航线开发、游艇产业发展等情况汇报,并与项目业主单位进行了交流。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2006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已建成5个泊位。其中,1个8万吨泊位正常运营中,2个15万吨泊位经过试运营后已通过验收,正在办理运营许可,2个22.5万吨泊位正在办理岸线申请。今年上半年,凤凰岛邮轮母港接待进出港旅客52332人次,同比上升49%。

近年来,三亚积极推动游艇产业发展,已建成三亚半山半岛游艇码头、三亚鹿回头广场公共游船游艇码头、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等一批运行的游艇码头,共973个泊位,注册的游艇企业近60家,船舶维修、海上观光、海上垂钓、赛事展会等产业链稳步发展,解决了本地4000多名人员的就业问题。

黄少文表示,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对提高三亚旅游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凤凰岛国际邮轮港项目位于三亚湾“阳光海岸”的核心区,要加快推进邮轮港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成已建成邮轮泊位的竣工验收,推进邮轮港常态化运营。要在邮轮母港区域周边规划建设综合服务配套设施,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延长邮轮旅游产业链,吸引邮轮旅客逗留消费。要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上游艇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游艇管理体制机制,拓展游艇产业项目,完善游艇产业链条。梳理出制约我市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瓶颈,对需要突破上位法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市政府,寻求省委省政府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作为,认真履职,为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做出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彭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明光、杨庆三、孙冬,市旅游委、市海洋与渔业局、市交通局、市海防与口岸局、三亚海事局、三亚海关、三亚边检站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调研。(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