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专栏>党建综合信息

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字体: 打印
2020-12-23 14:15


12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第8次(扩大)学习会议。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羽飞、林有炽,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向奋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沈晓明、冯飞同志在省委、省政府关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等。

会上,林有炽、任熙德、彭龙等3名同志重点就如何在本职岗位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随后,张震华对习近平有关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沈晓明、冯飞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的讲话精神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解读,帮助和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认清肩负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张震华强调,本次会议所学内容非常重要,对明年常委会工作谋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在立法工作上,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突出地方特色,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创新立法体制机制,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问题,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强本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法规真正落到实处。在监督工作上,要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重点任务,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重点民生问题,重点加强对营商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重点项目落地、生态环境保护、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重点民生等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全覆盖监督,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性,真正推动解决问题。在自身建设上,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年底前要召开一次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和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整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谋划开展好“人大工作创新年”专题活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强化思维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在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创新成果。要认真起草2020年常委会工作报告,高起点谋划明年工作任务。同时,要认真做好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会务筹备工作以及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保障服务工作。(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