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专栏>党建图片新闻

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字体: 打印
2021-02-03 15:30


2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裕雄,常委会党组成员张羽飞、林有炽、陈向奋、崔杰出席会议。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精神,沈晓明、冯飞同志在参加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三亚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周红波同志在七届市委常委会第189次(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时的讲话。

会议还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中共海南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省扶贫办主任会议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和沈晓明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相关讲话精神;会议还书面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人大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要善于从业务工作看政治问题,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紧紧围绕“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等重点工作,以及省委沈晓明书记、市委周红波书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提出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在立法工作上,要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对自贸港急需、条件相对成熟且有立法权限的项目,要优先列入年度立法计划;要不断健全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决完成好今年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任务。在监督工作上,要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针对性、实效性,重点紧盯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加强对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营商环境、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开展监督,力戒走过场、走形式,通过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报告、专项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对被监督部门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真正推动问题解决。在代表工作上,要构建“两站一点”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和完整工作链条,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智能平台,建设三亚“智慧代表”工作品牌,更好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在自身建设上,要提升管理服务、沟通协作能力,提升工作执行力和效率;要深入开展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创新年”专题活动,推动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创新成果,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上新台阶。各工委室要根据省“两会”精神,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重点民生、社会治理、文化设施等方面的调研,督促政府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加强自贸港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定期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