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专栏>党支部建设

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讨论会

【字体: 打印
2017-11-21 08:38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统一安排,20171117日上午,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讨论交流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裕雄,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符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严琼同志主持。

王裕雄说,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根本性的全局性的重要判断就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转化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不仅是物质文化方面的,有医疗、教育、环境、民主等各个方面的。同时,我国东西部发展还有很大差距,城乡发展也有差距,这就是发展不平衡。党中央正确认识和把握了这种现状,作出矛盾转化的新判断,并据此对全党的中心任务作出了新的部署。主要矛盾的转化没有改变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牢牢把握住这个基本国情。

王裕雄指出,怎么适应新时代新的人大工作要求,是每个人大干部要认真考虑的问题。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要保证人大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方向前进,其次要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为行使职权做好组织保障。重要的是,人大干部自身要素质过硬,态度端正。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监督中推进政府工作。要抓好代表工作,办好代表建议,让市人大常委会真正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符党说,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战了起来。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了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再奋斗两个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将逐渐强起来。我们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国家会更加辉煌。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工作提出了很明确的任务,要靠真本事的才能完成这些任务,监督好“一府两院”。一是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调研工作,掌握实情。人大机关的同志要把学习放到第一位,切实增强本领,才能满足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

与会同志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聚焦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目标,结合工作踊跃发言。

大家一致表示,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力军,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两个机关”定位,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积极探索,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与会同志围绕“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调查研究”以及“加强代表工作、办好代表建议”等人大工作建言献策。(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