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专栏>常委会党组

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字体: 打印
2021-05-21 15:2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裕雄,常委会党组成员林有炽、崔杰出席会议。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部分篇章;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部分篇目;学习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等。王裕雄、罗波等同志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张震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高标准抓好贯彻落实;要严格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张震华指出,要开展好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立法工作上,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圆满完成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任务,同时要认真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立法调研,适时出台有关地方性法规。在监督工作上,各专委、工委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年度工作各项任务,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专项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性。在代表工作上,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重点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以及高校建设等领域开展视察活动,有力推动解决问题;要继续推进“两站一点”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和“智慧人大”建设,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在自身建设上,要结合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全市“制度建设年”行动和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创新年”专题活动的有关要求,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创造性开展自选工作,推进“书香人大”建设。要加快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积极加强与陵水县人大常委会沟通协调,尽快确定“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时间和代表联合视察课题等事宜。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不断优化办文办会办事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抓好学习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原则,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