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专栏>常委会党组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学习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字体: 打印
2021-01-21 15:26


1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民主生活会前学习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为高质量召开好常委会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主持。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裕雄,常委会党组成员张羽飞、林有炽、陈向奋、崔杰出席会议,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以及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等篇章。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常委班子2020年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在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与会有关同志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常学常新、融会贯通,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抓好落实;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在市七届人大八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构建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聚焦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引导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当好“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要加强常委会及机关的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树立新形象。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常委会今年各项工作,以深入开展“人大工作创新年”专题活动为契机,推动人大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会议还就开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2020年民主生活会作出部署,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检视剖析材料,主要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