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对我市道路生命安全防护提升项目督办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3-02-07 12:0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推动建设幸福三亚,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根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2022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监督工作计划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我市道路生命安全防护提升项目进行监督,采取实地督查、召开专题会、听取汇报、电话抽查等方式定期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将督办项目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三亚市道路生命安全防护提升项目计划新建路灯5479盏,维修路灯840余盏,预计投入资金4100万元,其中市级安排1982.5万元,区级安排2117.5万元,目前全市新建路灯2718盏(已完成49.6%),维修路灯840余盏(已完成100%,项目支出资金1824.66万元(已使用44.5%

2022年,吉阳区道路生命安全防护项目财政计划投资100万元(市级资金45万元,区级资金55万元),在半岭温泉路段与南新农场二十三队路段等工程项目安装112盏路灯目前已拨付建安费预付款28万元(市级资金),区级预算资金因疫情原因暂未到位;项目已完成路灯立杆工作,尚未亮灯,工程完成进度70%,预计1231日前竣工。

天涯区计划投资2000万元(市级资金900万元,区级资金1100万元),在布甫、过岭、红塘、立新、妙林、桶井、新联、机场路、友谊路等9个村(居)委会新建2714盏路灯,目前已拨付建安费预付款782.6万元,区级预算资金因疫情原因暂未到位;项目已亮灯1161盏,工程完成进度43%预计1231日前完成竣工。

海棠区计划投资350万元(市级资金157.5万元,区级资金192.5万元),实际安排海棠区北山村文针路灯建设工程、海棠区铁炉港路灯建设工程、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元旦及春节市政路灯应急维修工程、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元旦及春节农村路灯应急维修工程等项目总投资337.48万元,预计新建农村路灯169盏,维修市政及农村路灯840余盏,目前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工程完成进度100%,正在办理进度款支付手续。

崖州区计划投资1400万元(市级资金630万元,区级资金770万元),在北岭村片区、南滨金鸡片区、赤草村委会片区、城西村委会片区新建路灯2284盏,目前已拨付项目建安费预付款1014.06万元;项目已完成路灯基础2201,亮灯1388盏,工程完成进度85%,预计2023131日前完成竣工。

育才生态区计划投资250万元(全部为市级资金),龙密村、那受村、那会村、马亮村、马脚村、清法村、雅亮村、雅林村、明善村、抱安村新建路灯200盏,项目已完成立项、财评工作,尚未开工,工程完成进度0%计划12月初招标,预计2023131日前完成竣工。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三亚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道路生命安全防护提升项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多措施加强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对农村及社区道路路灯安装和维护,改善农村照明环境,方便市民夜间出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项目建设进展滞后。一是受今年多轮疫情影响,施工单位无法按时进场开工,路灯地基打桩、基础设施、立杆安装等工程一度停滞;二是项目施工规划不科学,施工过程中遇到地上、地下构筑物及各种管线阻碍,未能及时开展搬迁工作。

(二)资金支出进度缓慢。一是部分单位对我市道路生命安全防护提升项目不够重视,未及时关注项目建设完工情况,没有及时办理相关支付手续,导致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较慢;二是部分项目因为疫情原因尚未开工,资金无法支出;三是部分区级资金尚未安排到位,项目工程经费保障力度不够,相关部门将市级下拨资金使用完后没有后续资金衔接上去,无法按照计划及时支出资金

三、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统筹规划项目施工进度计划,未完成竣工验收的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剩余项目建设工作,加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优化布局工作面,采取多点开花的工作方式同时推进,合理安排施工工序,视情采用两班制赶工措施连续施工,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二)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

相关部门要提高对我市道路生命安全防护提升项目重视,加快项目建设开工,关注项目建设情况,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办理相关支付手续,加快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要积极向区级财政争取项目专项资金,确保资金下达到位,保障项目顺利建成完工。

(三)加强项目施工质量监督

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管理和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农村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施工监督,重点落实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突出关键部位、关键环节重点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对不作为、乱作为等导致延误工期以及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的,一律实行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